產經 > 金融

上市險企前十月業績持續改善 保費增速最高達21%

中国财富网
2018-11-16 13:51

已收藏

截至目前,四大上市險企中,中國人壽、中國平安、新華保險已經公佈了1~10月保費情況。資料顯示,上市險企的業績在持續改善,其中,平安人壽原保險保費增速高達20.9%。

此外,有業內人士表示,幾大主要保險公司人力大幅增長的時代已成過去,維持現有人力和人均產能,成為各公司穩定業績的當務之急。

壽險增速回升

公告顯示,今年1~10月,國壽、平安人壽、新華保險實現原保險保費分別為4920億元、3875億元和1095億元,增速分別為4.8%、20.9%、11.5%。

其中,壽險老大國壽的保費增速進一步增加,前9個月增速為4.11%,前10個月增速上升至4.8%。據瞭解,三季度國壽續期保費3163億元,同比大幅增長28.7%,為後續保費平穩增長奠定了基礎。平安人壽前10個月的增速相比前9個月,也上升了1.8個百分點。新華保險前10個月與前9月增速相比略有增加。

10月單月,平安人壽實現273億元的原保險保費收入,超過國壽(235億)和新華保險(95億)。10月單月,平安人壽披露的個險新單保費93億元,同比增長14.4%,較上月的3%明顯提速,推動個險新單年累計降幅進一步收窄至1.8%。

財險方面,平安財險10月單月實現保費199億元,同比增長21.9%,較9月的17.2%繼續提升;前10個月累計增速15.7%,比前9個月的15%有所提升。

截至證券時報記者發稿,太保壽險與財險尚未披露資料。

前10月行業整體回暖

上市公司的資料也代表了行業增速回暖的趨勢。

銀保監會13日最新披露的行業保費資料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保險業原保險保費收入3.07萬億,同比增長0.67%。該增速與去年同期持平,並扭轉了今年前9個月的同比負增長。

其中,壽險行業原保險保費收入2.19萬億元,同比下降3.48%,下降幅度進一步收窄,達到年內最小。壽險業務結構的調整對於行業保費增速的影響,被進一步消化。

前三季度產險業務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8003億元,同比增長10.69%。受制于車險業務增速的放緩,財險業務增速有所放緩。

險種方面,健康險業務收入增速最快,達到21%;其次是農業保險和意外險,約為18%。

觀察上市保險公司和保險業的增長能否持續,保險人力的增長是關鍵指標。三季報顯示,平安9月末代理人數量143萬人,較年初增長3.2%;9月末個險管道銷售隊伍規模為145.5萬人,較6月末增長1%,較年初則有約12萬的人力淨脫落。據安信證券估計,太保壽險的月均行銷員規模或維持在87萬人左右。

業內人士表示,幾大主要保險公司人力大幅增長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維持現有人力和人均產能,成為各家公司穩定業績的當務之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