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四大壽險前8月成績單出爐!總保費近萬億,市場份額正發生這些微妙變化

中国财富网
2018-09-23 20:24

已收藏

壽險市場正發生變化!與前幾年中國人壽市場份額不斷被稀釋不同,今年以來,前三大壽險的市場份額各自呈現出微妙變化態勢。

近日,四大上市壽險的8月保費已披露完畢,前8月總保費達近萬億。從市場份額來看,2013年~2017年,人身險前十大位次多次更迭,安邦人壽一度逼近國壽市場份額,但隨著安邦被接管,安邦人壽原保費收入已從第2名跌落到第23名;目前壽險保費前三座次回歸至國壽、平安壽險、太保壽險的“老三家”穩定態勢。

四大壽險前8月保費近萬億

今年1-8月,國壽股份、平安壽險、太保壽險、新華保險原保費收入分別為4190億元、3295億元、1607億元、841億元,增速分別為4.05%、21%、14.77%、11.57%。這4家險企合計保費9933億元,同比增長11.56%。繼續維持較好的保費增長態勢。

去年以來,壽險產品經歷多輪清理整頓,回歸保險保障,一些壽險公司逐步調整和適應從大賣躉交理財型產品到推動長期保障型險種銷售。中國銀保監會最近披露的資料顯示,前7月人身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17754.58億元,同比下降7.39%。這種情況下,具有傳統品牌和市場優勢、同時產品結構合理的大型壽險公司雖然新保增長亦受到影響,但整體增長依然大幅高於行業平均水準。

不過,上市險企也面臨新保增長和代理人產能回落考驗。申萬宏源分析指出,三季度險企在去年高基數下預期新單增速承壓,險企採取聚焦高價值產品戰略在負債端結構改善下以價值率提升彌補新單銷量缺口。

太保此前曾表示,人身險方面,下一步將加快轉型步伐,構建個人業務增長新模式,從人力增長轉向人均產能提升,通過城區突破和科技賦能強化客戶經營能力,推動全年新保業務實現均衡發展。

萬聯證券分析認為,預計主要壽險公司下半年新單總體將保持繼續改善趨勢,代理人隊伍規模保持較好、銷售能力較強的公司有望延續單月新單保費高增長表現,進一步改善新業務價值增速。

壽險份額呈拉鋸態勢

市場份額方面,2013年~2017年,人身險前十大位次多次更迭,安邦人壽一度逼近國壽市場份額,但隨著安邦被接管,安邦人壽原保費收入已從第2名跌落到第23名,目前壽險保費前三座次回歸至國壽、平安壽險、太保壽險的“老三家”穩定態勢。

不過,與前幾年國壽市場份額不斷被稀釋的態勢不同,今年以來,壽險前三位的份額呈現拉鋸態勢。目前看來,隨著國壽大幅壓縮躉交業務並逐步轉型,國壽已經走出一季度負增長的探底區域,今年前7月市場份額回升至21.71%,穩居行業第一。最新月度資料顯示,平安人壽前8個月原保費收入為3294.81億元,比國壽少895億元,與國壽的差距較前七月進一步擴大。太保的市場份額也在不斷發生微妙變化。

“一代霸主”國壽的壽險霸主之位依然面臨挑戰。中國人壽原保費市場份額由2013年的30.42%降至2017年底的19.67%,2014年後一直未能重回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場份額。近年來,平安壽險的市場份額和盈利水準不斷逼近壽險老大中國人壽。國壽和排名第二的平安人壽的原保費收入差距在今年2月曾縮小至76.19億元。今年1-2月,平安壽險規模保費更一度超過中國人壽。

相比國壽,平安人壽保持了更快的保費增速。今年前8月,平安壽險保費增速為21%,而國壽僅為4%,如果雙方繼續分別以此速度各自增長,那麼未來幾年內平安壽險仍有不小機會超越中國人壽。

目前,隨著太平集團原董事長王濱赴任國壽董事長,業界對其能否帶領國壽繼續穩固地位頗有期待。此前王濱就任太平集團之初提出“三年再造一個太平”的目標,即用三年時間,將中國太平實現了總資產、總收入和淨利潤的翻番。當時正處於太平的低迷期,目標能否完成,內部對此疑慮聲音不小。2011年,中國太平總收入僅531億港元,同比增長3.19%;歸屬于公司股東權益4.95億港元,同比下降78%;總資產2000億港元。三年之後的2014年,中國太平總保費、淨利潤、總資產三項重要指標較2011年翻番,總保費突破1000億港元;總資產4435億港元;歸屬股東淨利潤40.4億港元,同比增長1.4倍。資本市場對此也作出了積極回應,股價比2012年最低的時期增長了3倍。

當然,兩者的歷史和體量並不相同。2017年末,太平集團總資產6665億元,管理資產規模在今年上半年末首次突破萬億元,而國壽的總資產2017年末已達3.6萬億。與太平集團相比,國壽更像一頭大象,面臨的問題也會更加複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