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瑞再sigma報告:全球非壽險業面臨盈利缺口

中国财富网
2018-09-20 15:05

已收藏


瑞士再保險研究院近日發佈的瑞再sigma報告指出,目前全球多數主要非壽險市場的盈利情況低於均值水準。在當前經濟形勢下,利率上升和投資回報率的改善有助提振未來盈利水準,但不足以彌合盈利缺口。與此同時,勞動力市場趨緊將推升工資和理賠價格。因此,險企保險費率的增長必須高於理賠增長,才能實現盈利水準的持續上升。

sigma報告指出,當前全球非壽險行業處於盈利週期的疲軟階段,主要表現為承保條件疲弱、投資業績不佳及資本金水準較高。行業股本回報率從2016年的7%進一步下滑至去年的6%,而2013年至2015年間的年均股本回報率約為9%。2018年,非壽險的承保條件依然疲軟,特別是商業險,但目前似乎已越過拐點,主要原因是去年的重大颶風損失為價格調整奠定了基礎,商業險的保險費率自2017年末開始有所上升。

瑞士再保險集團首席承保官施民德指出:“2017年的巨災損失引發了市場的適度調整。然而,市場走強的勢頭和可持續性仍需觀望。例如,未受巨災損失影響的帳戶和商業險種的費率上漲幅度低於預期。”在個人險領域,一些主要市場的費率已連續數年溫和上升。

sigma報告顯示,保險公司需要加大力度改善承保業績,以彌合當前的盈利缺口。主要國際市場的承保利潤率(承保利潤占保費的百分比)必須提高5到9個百分點,才能為投資者實現10%的理想股本回報率(ROE)。

上述報告指出,長期來看,利率與非壽險公司的承保業績具有相關性。在過去的高利率時期,強勁的投資回報抵消了較高的承保損失。而在當前週期中,利率長期低迷,投資回報率較低,因此承保業績有所惡化。

瑞士再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安仁禮指出:“在當前經濟狀況走強的背景下,預期成熟市場的利率將繼續小幅上升,這將會推升投資回報率,進而支撐保險公司的盈利。”但他同時指出,僅靠宏觀經濟狀況的好轉難以帶動非壽險行業盈利水準的持續改善。投資收益率的下滑趨勢已經觸底,預計長期利率的上升幅度也將十分有限。

另外,勞動力市場趨緊預計將推升一般性通脹以及理賠通脹,抵消盈利水準。加速上升的理賠通脹將削弱理賠準備金的充足性,這也從側面說明,為了實現行業盈利水準的可持續改善,險企保險費率的漲幅必須高於理賠的增長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