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上市險企前三季度壽險原保費全面上漲 受新車銷量低迷拖累產險收入則下滑

中国财富网
2018-10-16 14:28

已收藏

10月底,上市保險公司的三季報將進入集中披露階段。對於三季度的營收和利潤情況,相關研究分析認為,上市壽險公司的原保險保費持續增長,結構逐漸改善,淨利潤有望保持穩定。

申萬宏源研報指出,綜合考慮產壽險業務發展和投資收益情況,從上市保險公司集團層面來看,預計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險企營業收入同比增長接近5%。

壽險公司原保費全面上漲

從業務端來看,壽險業務方面,上市險企採取積極措施推動保障型業務發展,成效顯著;但在產險業務方面,受累于新車銷量的持續下滑,業務持續增長承壓。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銀保監會公佈的資料計算,今年1月份至8月份,與行業原保險保費整體仍處下降態勢不同,中國人壽、太保壽險、平安壽險和新華保險4家上市壽險公司的原保險保費收入同比全面上漲,上漲金額分別約為162.73億元、206.77億元、571.9億元以及87.24億元;從規模保費來看,僅中國人壽比去年同期減少了約9.47億元,太保壽險上漲了約189.6億元,平安壽險同比上漲了約711.42億元,新華保險同比上漲了96.24億元。

申萬宏源非銀研究報告認為,下半年以來,上市壽險公司強化產品組合銷售,通過“重疾險+醫療險”、“終身壽險+醫療險”、“年金險+重疾險”等產品策略加大產品佈局,積極推動保障類產品新單銷量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

產險方面,新車銷量低迷拖累產險業務增速。從行業來看,1月份保費同比增速高達20.79%,而1月份至8月份下滑至11.2%。這主要受新車銷量持續低迷拖累車險業務增速所致,行業新車銷量繼續維持低迷。從上市財險公司來看,今年1月份,平安產險和太保產險保費分別同比上漲15.6%和17.6%,而1月份至8月份二者保費同比增幅皆降至14.7%。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三季度,隨著壽險公司轉型發展逐漸深入,保費收入將持續改善,結構將更加優化,對負債端形成利好;同時,新車銷量仍在下滑,因此產險保費增速下降之勢難改。從整體上看,三季度,無論是壽險公司還是產險公司,其業務發展將延續上半年的趨勢,不會出現大幅扭轉。

投資收益或表現平平

今年,受二級市場持續低迷的影響,險資投資收益承壓。儘管各大險企皆調整資產配置計畫,減少了權益投資份額,整體保持收益穩定,但與去年同期相比,投資收益率下降仍難以避免。

從上半年的情況來看,新華保險、中國太保、中國平安和中國人壽的年化總投資收益率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0.1個百分點、0.2個百分點、0.9個百分點以及0.92個百分點。

三季度,滬深300指數和上證50指數比年中分別變動-2.1%和+5.1%,而2017年同期的上述兩項指數變動分別為+4.6%和+4.8%。申萬宏源研究認為,預計上市險企投資收益整體仍將承壓,預期險企前三季度的投資收益率同比仍會呈小幅下降態勢。

不過,對於四季度的投資走勢,業界預期普遍樂觀。一方面,央行宣佈從昨日起降准1個百分點,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險企的權益類投資也將受益;另一方面,市場資金的流動性將得到改善,債券收益率有望進一步走低,債市將逐步走強,這也將使險企的固定收益類投資受益。

對於上市險企前三季度的營運情況,申萬巨集源在最近的一份非銀研報中給出了具體的預測值:預計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險企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6%。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