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並購重組市場回暖 單周項目上會家數現峰值

中国财富网
2018-11-08 11:06

已收藏


“最近並購重組市場運行有明顯加速跡象。有很多客戶向我們打聽近期多項並購重組政策適用範圍,或者探討方案操作可能性。並購重組專案審批速度也整體加快了。”某券商投行人士日前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不少人感歎並購重組市場的春天要來了。

10月以來,監管層頻發並購重組利好政策。並購重組審核按下快速鍵,上周單周項目上會數創今年以來新高。上市公司近期並購重組行為活躍,“PE+上市公司”等多種模式湧現。

審核加速

監管層近期在頻頻推出利好並購重組政策的同時,也按下審核快速鍵。Wind資料顯示,上周共有10家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專案上會,成為今年以來單周之冠,此前一周為6家;本周也將迎來6家,排在單周排行榜第二。目前,10月是今年以來並購重組委審核家數最多月份,共有19家。

東北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表示,並購重組政策持續鬆綁的大背景是,實體經濟特別是民營、中小企業在各種因素影響下,面臨較大資金壓力,在直接融資方面的需求比較迫切。一些上市公司由於股權質押、杠杆率過高,壓力比較大。從監管層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看,支持企業進行融資,特別是通過股權方式進行直接融資的意圖比較明顯。

付立春說,其中,將IPO被否企業籌畫重組上市的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這個政策對市場影響比較大,很多企業可通過並購重組謀求上市,進行直接融資。

業內人士認為,監管層根據市場現狀和需求修改並購重組相關細則,體現了監管的靈活性。付立春表示,整個並購重組市場會迎來大發展的機會。目前,公司整體分化很嚴重。有些擬上市公司,業績、經營和現金流很好。另一些殼公司,面臨較大的現金流和經營問題。隨著市場利好不斷,並購重組市場升溫態勢會越來越明顯。

市場升溫

“近期,並購重組市場運行有加速跡象。”長城證券並購部總經理尹中余說,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上市公司控制權轉讓案例增多了。有些是主動的,也有一些是被動的。二是推出並購重組方案和修改以前並購重組方案的公司數量增多了。三是並購重組專案審批速度整體加快了。

Wind資料顯示,10月以來,有137家上市公司披露並購重組預案,9月是87家。分季度來看,一季度共199家,二季度239家,三季度258家。披露並購重組預案的上市公司家數呈持續上升態勢。

11月1日,證監會表示,試點定向可轉債並購支援上市公司發展。11月2日,賽騰股份公告稱,擬籌畫發行定向可轉換債券及股份購買資產並配套融資事宜,公司已經委託華泰聯合證券有限責任公司等仲介機構論證並設計方案。

尹中餘表示,定向可轉債推出,為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提供了一種新的支付工具。以前上市公司收購資產,只能通過支付現金或者支付股份,現在又多了定向可轉債,對促成並購重組交易起到積極影響。

10月8日,證監會消息,近日正式推出“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拓爾思迅速修改並購重組方案,10月10日公告顯示,公司將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配套資金數額由不超過6378.26萬元降低至不超過4800萬元,以符合“小額快速”審核機制中關於募集配套資金的有關規定。此後審核速度明顯加速,公司很快獲得批文。

此外,近期還有多家上市公司密集調整重組方案。例如,世紀華通對重組方案進行調整,擬將募集配套資金總額由31億元增加至61億元。

並購基金活躍

隨著並購重組市場的活躍,監管層鼓勵PE積極參與民營公司並購重組,“PE+上市公司”成立並購基金模式再度活躍。

10月25日,威創股份公告顯示,為積極回應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等監管機構近期關於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積極支援民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維持金融市場穩定的指導精神的號召,威創股份擬與天風證券旗下天風天睿成立“威創天睿教育產業系列基金”。產業基金目標規模為人民幣5億元。主要投資于兒童教育方向的優質企業股權。

安妮股份10月26日公告,為加快公司在版權領域的發展,整合公司在數位版權生態方面的資源,公司擬作為有限合夥人參與相關合作方發起設立的“珈卓安妮共贏產業聯合基金”。投資基金擬募集資金規模為3億元,其中公司出資占基金總規模的30%。

清科研究中心認為,未來私募股權基金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或主要以四條路徑進行:一是參與上市公司定增,為並購提供資金支持;二是通過協定轉讓、大宗交易等方式,成為上市公司股東,協助上市公司完成並購整合、境外收購等資本運作;三是並購基金對上市公司進行控股並購、資產重組;四是“PE+上市公司”模式,利用並購基金收購上市公司有意向的標的企業,待標的企業運營成熟後再將其出售給上市公司,並購基金實現退出。

付立春認為,PE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方式將更加多元化。由各級政府主導的上市公司紓困基金也會成為一種主流的創新模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