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套利無門套牢難免 認購寥寥定增市場有點“涼”

中国财富网
2018-07-04 09:38

已收藏

剛剛過去的6月份,僅有7家公司完成定向增發,且多家公司募資金額未達目標,詢價過程跌宕曲折。而且,因近期市場波動較大,認購對象也遭受較大幅度浮虧。

在並購重組、再融資、減持等一系列規則更新後,定增市場已發生劇變。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剛剛過去的6月份,完成定向增發的多家公司募資金額未達目標,詢價過程跌宕曲折。而且,因近期市場波動較大,認購對象也遭受較大幅度浮虧。

“鎖價式定增套利模式終結了,加上市場流動性不佳,現在定增項目的發行普遍比較困難。”有資深投行人士對記者說,參與定增不能再以短期套利為目標,而需要價值投資的思路。

曲折的詢價

定增市場的變局,主要源自2017年實施的再融資新規。新規明確,定增定價基準日為非公開發行股票的發行期首日,原來的鎖價式定增套利成為歷史。

價差套利的消失,使機構參與定增專案的熱情不再。據統計,剛剛過去的6月份,完成定向增發的僅有7家公司,且詢價過程較為曲折。

如中威電子原計劃募集資金5億元,實際募資4億元,本次共發行3030.3萬股,發行價格為規則設定的底價,13.20元/股。自然人鄭銀翡、陳根財,杭州衡順投資、杭州瑞則投資4名對象各出資1億元,分別獲配757.58萬股。

蘇試試驗本次定增募得2.2億元,僅為計畫募資額上限4.58億元的一半。而且,公司在詢價過程中啟動了追加認購發行程式。6月1日,主承銷商向公司的前20名股東,以及20家基金公司、10家證券公司、5家保險機構和已提交認購意向書的40家投資者送達了《認購邀請書》《申購報價單》。但6月6日,公司在約定時間內僅收到江蘇現代服務業發展創業投資基金、江蘇疌泉毅達戰新創業投資合夥企業兩家機構的回復。

隨後,蘇試試驗啟動追加認購程式,先向首輪獲配的2名投資者徵求追加意向,但根據回饋的追加意向,仍未滿足本次發行股份和募集資金的需求。後來,無錫金投領航產業升級並購投資企業成為“救火隊員”,出資7200萬元參與認購。

與之類似,國光電器再融資原計劃募集9.6億元,實際募資4.87億元。詢價過程中,也因首輪獲配不足而啟動追加認購程式,最終北京泛信壹號股權投資中心“雪中送炭”,出資1.7億元認購了1797萬股。

再融資困境

無論過程如何波折,能夠完成再融資總是件幸事。但實際上,壓力的傳導仍會在未來一段時間裡持續。

由於近期市場波動,前述機構在重金參與定增後立馬被套。其中,中威電子的跌勢尤其兇猛,6月15日至6月22日的5個交易日遭遇連續跌停,短期內股價大幅下挫達40%。

從時間點看,中威電子5月28日停牌啟動定增詢價工作,6月4日完成詢價後複牌,6月19日披露定增情況。在6月14日之前,公司股價一直較為平穩,但6月15日放量跌停。“市場波動當然是重要原因,但從中威電子前期股價走勢看,很可能存在資金護盤,以保障本次再融資順利實施。”市場人士對記者表示。

以最新股價為基準,前述參與中威電子、國光電器、蘇試試驗,以及博騰股份、澳洋科技等公司定增的投資者浮虧比例從10%到28%不等。不過,投資者認購股份的鎖定期為12個月,仍有“翻盤”希望。

“沒有了套利空間,再融資項目募集資金確實比較困難,個別公司在詢價過程中甚至出現大股東兜底的情況。”投行人士表示,但不少公司大股東層面流動性也比較緊張,因此即使有兜底,機構也不是很踴躍。

部分公司獲批的再融資專案無奈放棄。據統計,6月份,浙江世寶、華控賽格、金杯電工等多家公司宣告再融資核准批文到期失效,原因一致為“由於資本市場環境的變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