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前5月定增發行規模縮水近半

中国财富网
2018-06-02 09:30

已收藏

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來136家上市公司共計實施149次定向增發,發行規模合計達3278.63億元。此外,有9家公司遭遇定增批文過期的窘境。去年同期共有230次定向增發,發行規模總額為6449.85億元。

實際募資持續縮水

巨額增發專案和企業平均募資規模都有明顯下降。2018年前5個月發行規模超過100億元的定增項目為8家,2017年同期這一資料為14家。具體來看,三六零、中國重工、領益智造、黑牛食品,分別為502.35億元、219.63億元、207.30億元和150億元。三六零和領益智造均涉及借殼,中國重工涉及與控股股東旗下資產整合,黑牛食品和深天馬A的百億元定增均投向AMOLED等高端屏產線項目。

定增市場的轉冷也可從多家公司定增發行批文過期可見端倪。今年以來,已經有捨得酒業、中閩能源、鳳形股份、聚光科技等9家上市公司,公告定增批文失效。而2017年全年僅有8起。大部分公司均表示,資本市場環境的變化導致公司未能在證監會核准發行之日起6個月內完成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事宜。

定增預案方面,2018年至今有135家企業發佈了188項預案,擬定增發行規模在2610億元-5337億元之間。2017年同期分別為229項、2061億元-4630億元。

農業銀行、萬華化學、SST前鋒等13家公司定增預案擬發行規模上限在100億元以上。其中,農業銀行擬發行不超過1000億元定增預案,若順利實施,將是A股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再融資項目。萬華化學以552億元的發行規模位居其後,公司擬作價約522.12億元吸收合併控股股東萬華化工。上述交易完成後,萬華化工旗下化工類資產將整體注入萬華化學。屆時,重組後的上市公司將擁有MDI產能210萬噸,並超越巴斯夫,躍居為全球第一大MDI生產商。

百億定增中出現國資身影,中國鋁業擬作價127億回購此前債轉股交易方持有的子公司股權,從而繼續推進債轉股實施。包鋼股份擬非公開發行股票募資不超100億元,用於償還控股股東包鋼集團的借款,包鋼集團將以現金方式全額認購公司此次發行的股票。

多家公司定增價格倒掛

與定增發行規模銳減相對應的是,今年以來發行的定增項目中,有接近半數已經破發。Choice資料顯示,由於二級市場走弱和詢價方式改變,149個定增專案中,已經有71個出現發行價與現價倒掛。

大部分倒掛個股破發比例均在10%以上。其中,33家破發幅度超20%,占比46.48%;有14家定增破發超30%,萬潤科技、航太長峰、中文線上、中孚實業和神思電子5家定增破發超40%。

萬潤科技的破發幅度最大。公司於2018年1月底完成向交易對方橙思投資、信立投資、信傳投資、金投智匯和永滈投資發行5345.84萬股股份購買信立傳媒100%股權事項,發行價格為每股10.93元。目前最新價格為5.85元,折價幅度高達46%。

航太長峰增發新股發行價格為26.25元/股,目前折價率已經達43%。公司業績也表現不佳,2017年實現淨利潤0.1億元,今年一季度虧損0.23億元。

也有11家公司目前現價較發行價漲幅超過50%。其中,三六零、五糧液、恒力股份和華燦光電現價較發行價上漲幅度均超過100%。

謹慎看待定增解禁股

市場人士表示,目前定增發行大多是按照市場詢價發行,10%的價差安全邊際太小;加上減持新規實行,減持時間太長,進一步加劇了不確定性。這使得以往穩賺不賠的定增生意降溫明顯。

“現在不少定增都要依靠大股東暗保才能發出去。”前述市場人士表示,在一些案例中,大股東往往採取保本分後端的方式吸引機構參與——即大股東負責保本,後端收益按照一定比例返還大股東。

Choice資料顯示,6月解禁的機構配售股份中,金冠電氣、維爾利、眾泰汽車、亞泰集團目前現價與發行價出現倒掛,折價比例分別為27.3%,33.9%、8.99%和15.1%。按照以往的投資邏輯,定增解禁同時處於倒掛狀態的個股往往具備投資機會,但在目前市場波動加劇,參與定增機構退出期限加長等變化下,散戶能否精准跟上機構撤退的步伐充滿了不確定性。

“即使大股東暗保的項目也並非沒有風險。近幾年一直有杠杆增發結果到期爆倉的案例,其中一些就是有大股東暗保。畢竟時代已經不同了,市場波動加大,過去的投資邏輯已經生變,投資者還是要警惕風險,不宜盲目參與炒作。”前述市場人士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