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眾誠保險擬定增25.6億元 充實資本金衝刺IPO

中国财富网
2018-03-21 09:50

已收藏

為了能夠實現IPO,眾誠保險一直在努力。

眾誠保險初定3月29日公佈2017年報,這對於眾誠保險來說或是沉甸甸的,此前眾誠保險總裁吳保軍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眾誠保險計畫在3到5年內衝刺IPO,實現三板轉主機板轉板。

根據眾誠保險的半年報披露,2017年上半年,歸屬其掛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845.87萬元 ,下半年想要實現扭虧難度不小。

3月5日,眾誠保險(835987)董事會通過了一項股票定增方案,擬向符合條件的現有股東和合格投資者發行股票不超過 7.6875 億股,預計募集資金不超過 25.6 億元。

眾誠保險表示,此次發行股票的價格綜合考慮多項因素,最高不超過 3.33 元/股,採用先進認購方式。

加碼大聖科技

根據定增方案,眾誠保險大股東廣汽集團已有意向認購3.15億股,預計認購金額不超過10.5億元,占比超過四成。

眾誠保險告訴記者,此次募集的資金,主要有四方面的用途,其一擬募集22.7375億元用於充實資本金,以提升公司抗風險能力與償付能力水準;其二2017年大聖科技通過增資擴股的方式募集資金5.5億元,其中眾誠保險按原持股比例向大聖科技投資增繳資金0.825億元,因此,擬募集資金0.825億元,用於對大聖科技的增資; 其三本次股票發行擬募集資金中的0.5億元,用於投資保險仲介公司; 其四根據中國保監會《保險公司資本保證金管理辦法》,保險公司需按照其註冊資本總額的20%提取資本保證金,除保險公司清算時用於清償債務外不得動用。本次股票發行擬發行股份不超過7.6875億股,增加註冊資本7.6875億元,需提取資本保證金1.5375億元。

眾誠保險對於大聖科技可謂不離不棄,2016年6月8日,廣汽集團、樂視控股和眾誠保險宣佈達成戰略合作,這三家企業按照45%、40%和15%的股比共同投資的大聖科技在廣州正式成立。

大聖科技專案首期投資14億元,首次註冊資本金為2億元,按照比例廣汽集團首次出資9000萬元,樂視控股出資8000萬元,眾誠保險則出資3000萬元。合資初衷是為利用廣汽集團在汽車全產業鏈深厚的積累、樂視的互聯網基因以及眾誠在保險服務及風險管理上的優勢,打通汽車全產業鏈,打造一個開放共用的汽車互聯網生態圈。

不過,隨著樂視遭遇資金鏈斷裂危機,大聖科技因樂視前董事長賈躍亭資產被凍結而被牽連其中。公開資料顯示,招商銀行上海川北支行於2017年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申請財產保全,其中包括申請大聖科技協助執行凍結樂視控股投資於大聖科技的全部股權及紅利(出資額為8000萬元人民幣)。

眾誠保險“力挺”大聖科技主要是因為雙方戰略高度契合。眾誠保險表示,公司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在互聯網金融的發展趨勢下,眾誠保險也需要向互聯網的方向發展,投資大聖科技最主要的考慮就是大聖和眾誠保險目前發展的戰略契合度非常高。眾誠保險也是緊緊圍繞汽車的用戶,通過從汽車的保險開始推動未來對汽車客戶提供更多更綜合性的服務,比如說家庭財產險,還有個人的意外、人壽保險,再進一步向車主的理財、投資規劃、金融服務這方面進行展開。

佈局保險仲介

從去年開始,保險仲介牌照大“火”,中國保監會仲介監管部副巡視員施強在“2017中國保險仲介發展論壇”上,給出一組數據:2017年共核准25家保險仲介機構的經營業務許可,其中全國性保險專業代理機構10家,保險經紀機構15家。其中,不但有中車集團、北汽集團等國有企業繼續佈局,也有騰訊、螞蟻金服等互聯網機構紛紛涉足,而今年開年不久,吉利控股和美團也拿到了保險代理的牌照。

大童保險服務董事長兼總裁蔣銘預測:2018年,在保險仲介市場上,壽險保費規模將會保持50%以上增速,新單規模突破150億元。

眾誠保險此次也準備進軍保險仲介行業,眾誠保險表示,主要是仲介公司作為保險服務中的重要一環,希望通過整合仲介公司,能夠為客戶提供更全面的優質服務。同時,也通過整合保險服務的產業鏈條,完善產業佈局,進行資源整合和業務協同,提升公司的經營能力。目前,正與潛在投資企業商談中,後續進展將適時公佈。

慧擇戰略部首席研究員馬瀟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坦言,各類巨頭佈局保險仲介,顯然會導致行業的競爭加劇,“但也不難看到在仲介市場受到強烈擠壓的主要是依託流量和場景的業務,最典型的就是旅遊出行類的保險業務和車險。而經營長期壽險為主,或擁有核心技術和能力的仲介反而可以伴隨著使用者消費路徑的變化,獲得更加快速的發展。”

公開資料顯示,眾誠保險成立於2011年,是一家專業的汽車保險公司,近些年來,其車險保費收入占總保費收入的90%左右。公司成立以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總計虧損額約達5億元。

眾誠保險總裁吳保軍此前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透露,目前公司已開展IPO的路徑研究,選定合適的方案,並為早日轉板創造良好條件。不過險企上市並不容易,目前通過IPO在A股上市的險企僅有4家,另有兩家公司通過借殼才得以曲線上市。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