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石油限氣致LNG價漲33%? 回應稱已積極增加天然氣市場供應

中国财富网
2018-05-22 09:43

已收藏


本月以來液化天然氣(LNG)價格快速上漲,三周漲幅高達三成以上。坊間有消息稱,造成這一幕的重要原因是中石油華北天然氣銷售公司(下稱中石油華北公司)對下游用戶限氣。對此,中石油集團昨天表示,已積極採取多項措施,盡最大努力增加市場氣源供應。業內人士則認為,供氣不足的根本原因還在於過去幾年低油價時期減少了上游投入,同時氣價形成機制也亟待理順。

淡季飛漲的LNG價格

生意社給上證報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5月18日,LNG參考價為4028.75元/噸,與5月1日的3016.25元/噸相比,上漲了33.57%。這也是繼去年冬季之後,LNG價格再度出現暴漲,但當前正處傳統淡季,暗示漲價背後的原因頗不尋常。

有消息稱,中石油華北公司此前告知下游燃氣公司,由於上游氣源緊張、缺口較大,決定自5月2日起,在全國範圍內限氣26%,成為近期LNG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

對此,中石油華北公司的說法是,5月份天然氣供應超出了計畫,現在只是回歸原計劃量,只會適當減少直供工業用戶的供氣量。

“LNG已經完全市場化,只要供應一不充分價格就飛漲,這就和糧食一個道理。”中石油北方一天然氣公司原高管張力(化名)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前段時間國內很多液化廠的氣量不足,導致液化量少了很多,LNG價格隨之大漲。

中石油集團昨天表示,4月份,中石油在天然氣市場上的供應量同比提高15%以上,但一季度以來,天然氣市場需求激增且持續旺盛。從4月份統計資料看,我國經濟運行延續了穩中向好的態勢,為天然氣業務發展提供了良好契機。

“天然氣市場現在也可說是淡季不淡。”張力表示,由於需求總量上升,環保因素導致的煤改氣、天然氣發電、天然氣運輸等都在放量,如果供給跟不上很容易就產生缺口。

中國石油大學天然氣問題專家劉毅軍教授告訴上證報記者,其實過去幾年因油價氣價持續低迷且供應過剩,中石油在上游的投資是不足的。去年以來市場需求快速反彈,但上游從增加投資到產出需要一個過程,供應缺口就此出現。

應對:增產增供 理順氣價

中石油表示,公司已積極統籌國內外天然氣資源,千方百計增加國內外氣源供應。今年前4個月,中石油國內長慶、西南、塔里木和青海四大氣區生產商品天然氣305億立方米,同比增加供應氣量2%以上;採購境外氣則同比增加28.9%。

記者從中石油瞭解到,這家中國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商正在加快天然氣管網建設,包括全力推進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建設、2018年至2019年互聯互通工程項目建設。冬季天然氣互聯互通商務談判、與多氣源企業冬季互供互保方案對接等工作也在有序進行。

此外,該公司還加大了儲氣庫注氣保供力度。4月份,儲氣庫注入量達到14.9億立方米,同比增加32.6%。針對以往調峰氣量不足的問題,中石油優化了儲氣庫建庫達容方案,部署一批新井,增加調峰總量,預計今年比去年增加約10%的儲氣庫調峰氣量。

劉毅軍認為,要根本解決天然氣供需失衡的問題,關鍵還在於理順氣價形成機制,包括將非居民用天然氣的氣源和銷售價格徹底放開,民用氣價的市場化程度也應逐步提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