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天然氣供需矛盾爆發 中石油再次啟動應急預案

中国财富网
2018-02-05 09:33

已收藏


“氣荒”危機再次爆發。

《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到,1月31日,中石油下發嚴格執行日供氣量計畫的通知,通知說明中亞來氣由1.2億立方米進一步降至0.7億立方米,中石油管網面臨崩盤危險。

同時,自1月30日夜間,北京油氣調控中心已經開始執行到量關閥,使城市燃氣供應再次趨緊,甘肅蘭州、河南平頂山等多地城市燃氣公司紛紛下發錯峰用氣通知。

中石油的一份檔顯示,目前中亞來氣供應持續不穩定,1月份,土庫曼康采恩機組已經停機三次,江蘇如東LNG因天氣原因無法靠岸。近期大幅降溫,中亞哈國、烏國無序下載,中亞來氣持續欠計畫2000萬方/日。日均欠量達3000萬方以上,中石油管網已接近臨界管存。若不控制銷售節奏,管網安全運行存在風險。

《證券日報》記者獲得的平頂山燃氣有限公司《關於天然氣供應緊張的通知》稱,因進口中亞國家天然氣管道發生故障,影響我省天然氣供應,自1月31日起平頂山市天然氣供應量大幅減少,為認真貫徹“保民生、保重點、保公用”的保供原則,嚴格落實“壓非保民”的供氣關係,公司已經啟動天然氣供應應急預案,在積極爭取上游氣量的同時,已對我市及下轄縣市區的工商業用戶(含加氣站)採取暫時供氣等措施,盡全力確保居民基本生活用氣需要。

同時,甘肅中石油昆侖燃氣有限公司也發佈通知稱,近日,由於中亞進口氣供應持續不穩定,江蘇如東LNG受天氣影響無法靠案等因素,加之全國大範圍持續降溫,採取用氣大幅度增加,天然氣供需矛盾非常突出,中石油管網已經接近臨界管存,對天然氣長輸管道的運行構成較大安全威脅。基於此,上游單位中石油甘肅代表處於1月29日要求公司進一步壓減工業、CNG、商業、集中採暖等用氣,將日用氣量控制在920萬立方米以內。

為了保供民生,貫徹“壓非保民”的總體部署和要求,西北地方中石油供氣的僅有的幾家LNG工廠再次被要求限氣停產。

隨後,中石油啟動了天然氣供應應急預案,並在各方努力下於2月2日恢復了進氣量,實際日進氣量恢復到約1.1億立方米。

實際上,2017年12月初,天然氣供需矛盾已經爆發過一次,中石油已經啟動過一次應急預案。

總體上來看,從去年以來,在環保的高壓下,隨著“煤改氣”的迅速推進,我國天然氣需求大增。資料顯示,2017年天然氣消費量2373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5.3%。

進入2018年,天然氣供需矛盾有增無減。

中宇資訊分析師孫陽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自供暖開始後,中石油供氣日趨緊張,西北管道氣工廠因限氣停產較多,僅剩的幾家工廠維持低負荷生產,日用量約共計200萬方/日,此次因中亞供氣減少,被要求全部停產。據悉,此次中亞減供或因出口國自身用氣增加,出口量相繼減少。國內天然氣供應銳減,而城市燃氣採購LNG補充管道氣,短期造成LNG市場供不應求,春節前逆市大幅飆高。

她還指出,臨近傳統春節,價格高企使終端使用者望而卻步。下游工廠陸續停工,在天然氣作為工業燃料大幅走高的情況下更多的工廠選擇提前放假。相應的物流運輸逐步停滯,零售價格跟隨飆漲,LNG運費走高,LNG重卡需求減少,且隨著LNG接貨價格走高,下游接貨懈怠,部分加氣站也選擇提前放假。目前LNG需求僅靠城市燃氣保供支撐。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