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10起私募基金違法違規查實 某私募基金實控人2億元"跟倉"被抓

中国财富网
2018-04-20 17:36

已收藏

  4月20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通報了證監會2017 年專項執法行動第四批案件進展情況,涉及私募基金領域資金募集不規範、資金投向不規範、利益輸送的“跟倉”行為和登記備案不規範四類違法違規行為。

  高莉指出,行動中 10起案件均已查實,其中8起案件已進入行政處罰審理程式。具體來看,10起案件分別涉及違規經營、利益輸送、操縱市場、老鼠倉四類違法行為,主要特點有:一是資金募集環節問題集中。集中表現為有的通過電話陌生拜訪向不特定物件推介基金產品,不設投資門檻“只募錢不看人”。二是基金投資運作不規範。有的利用滬港通帳戶跨境操縱多檔股票價格。三是利益輸送手法新。有的通過大宗交易將所管理產品持有的股票低價轉讓給其他私募產品,進行利益輸送。個別私募基金實際控制人利用他人帳戶高杠杆牟取“跟倉”收益,趨同交易金額近2億元,非法獲利上千萬元。四是登記備案不規範。部分機構沒有在基金業協會登記為私募基金管理人,違規開展私募業務。

    高莉強調,合規經營、強化風控是私募基金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生命線,私募基金應當聚焦財富管理主業,回歸理性價值投資。證監會將繼續加強對私募基金的監管執法力度,堅決打擊私募基金領域違法亂象,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和投資者權益,有效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