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今年來僅3家金融租賃獲批籌建 批復籌建潮告一段落

中国证券网
2017-11-14 10:43

已收藏

銀監會及企業工商資訊顯示,天津國泰金融租賃、廈門金融租賃於11月上旬連續獲批開業。至此,年初以來獲批開業的金融租賃公司已達10家。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以來僅有3家金融租賃公司獲得銀監會批復籌建。這與去年16家金融租賃公司獲得批籌形成鮮明對比。

開業金融租賃公司達66家

繼天津國泰金融租賃後,廈門金融租賃也於11月上旬獲批開業並領取金融許可證。這是今年以來第10家獲批開業的金融租賃公司,也是首家總部位於福建自貿試驗區內的金融租賃公司。

此前的籌建資料顯示,廈門金融租賃註冊資本為7.9億元,由廈門農商行牽頭發起,聯合象嶼集團、北京同源醫藥科技和福建天寶礦業集團等出資成立,其中廈門農商行持股38.97%,象嶼集團持股25.32%。此次廈門金融租賃獲批開業,使得由農商行參股設立的金融租賃公司再添一員,達到8家。

截至目前,國內已開業的金融租賃公司總數達66家(不含3家金融租賃專業子公司),註冊資本累計超過1935億元,其中有8家公司資產規模超過千億,以銀行系金融租賃公司為主。另外,還有35家金融租賃公司為地方中小銀行參、控股設立。

批復籌建潮告一段落

年內10家金融租賃公司陸續獲批開業的另一面,是年初以來僅有吉林九銀金融租賃、天津國泰金融租賃、廈門金融租賃3家金融租賃公司獲銀監會批復籌建。目前已沒有已獲批籌未獲開業批復的金融租賃公司。

其中,在今年3月廈門金融租賃獲批籌建後,再無金融租賃公司取得銀監會批籌。此前數年,銀監會批復金融租賃公司的節奏明顯加快,銀監會非銀部主任毛宛苑在去年底的銀行業例行發佈會上也表示,銀監會鼓勵引導各類社會資本進入該行業,增加金融租賃有效供給。

公開信息顯示,2014年、2015年分別有12家和11家國內金融租賃公司獲得銀監會批籌,2016年增至16家。因此今年也是近年以來銀監會批復籌建金融租賃公司最少的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金融租賃牌照的稀缺性,今年並不缺乏部分銀行或者企業提出設立金融租賃公司的想法。譬如上海電氣就在今年7月公告稱,擬設立“電氣聯合金融租賃”,大連農商行也擬設立“大連金普金融租賃”。

此外,無錫銀行、江陰銀行和常熟銀行3家農商行也陸續在去年下半年獲當地銀監局批准,投資設立金融租賃公司。但無論是擬設立,還是獲批投資設立的金融租賃公司,都未能在今年3月之後獲得銀監會批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