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新華保險萬峰:壽險發展規律是資產負債匹配而非資產驅動負債

中国证券网
2017-06-04 18:42

已收藏

“壽險發展要求的是資產與負債的匹配,這是最基本的規律,而不是前一段時間提出的‘資產驅動負債’。此前把後者當作一個重大的創新提出來,現在要為這個創新付出代價。因為按照一般的壽險規律來講,應該是先有負債管理,後有資產管理。”在今日舉辦的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新華保險董事長萬峰在談及壽險業創新發展時表示。

萬峰解釋,資產驅動負債,從本質上講,就是為了滿足資金的需要而去配置負債,如先去找一個100億元的投資項目,跟人簽了8%的回報,然後再去設計一個回報5%產品,拿到銀行去賣。這不叫保險,完全是為集聚資金。

對於壽險業創新,萬峰表示,第一,壽險創新必須堅持保險的本源。首先,要明確,壽險公司是為客戶提供生老病死殘風險保障的,並非是為客戶提供“投資首選”的;其次,保險是為企業和個人提供風險管理計畫的,並非是提供理財計畫和財務管理計畫的。在萬峰看來,真正的壽險主流業務、內部管理業務是理賠,即為客戶提供方便快捷的理賠服務,而不是資金管理。

第二,壽險創新必須要遵循本身的發展規律。壽險業務發展規律是先發展保障,後提供理財。從歐美市場、日本市場,整個發達市場都是經過了這個順序的。

那麼,壽險業該如何創新?萬峰表示,壽險的創新必須明確整個壽險業發展方向。壽險創新的發展方向是為社會大眾提供保險保障,而不是為保險公司提供快速吸收資金的平臺。

在全世界反映壽險的有三個最關鍵的指標:保費收入、保單件數、保額。保費收入反映的是保險公司的銷售收入,保單件數反映的是保險的覆蓋面,保險金額反映的是保障的程度。

資料顯示,美國人均保單是0.7、日本是1.57、韓國是1.65、中國臺灣地區是2.4,中國大陸只有0.09,也就是說只有9%的人有壽險保單。

人均壽險保單數量雖然少,但也為壽險業下一步發展指明方向。萬峰表示,保險能夠提供的是生老病死殘的保障,銀行能夠提供的是生和老,證券也提供的是生和老。在這三個行業裡,保險業在養老領域有絕對的優勢,而且病、死、殘是保險業經營的獨有領域。所以,今後保險業創新的方向、改革發展的方向,應該都是生老病死殘。也就是說,我國壽險業創新發展的方向在於養老、健康、醫療和普通壽險,這些業務領域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場,也是一個未開發的市場,等待著國內保險公司去創新和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