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日本央行大規模購債行為難以持續

东京
2017-06-04 13:02

已收藏

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規模首度超過500萬億日元(約合4.48萬億美元),與2013年開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時相比增長超過兩倍。但是,這一政策效果不明顯,距2%通脹目標相距甚遠,預計未來日本央行將難以持續大規模購債行為。

日本央行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5月底,日本央行總資產負債規模升至500.8萬億日元。這一負債規模幾乎追平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的4.51萬億美元,相當於日本國內生產總值的90%以上。

儘管日本央行多年維持量化寬鬆政策,但日本經濟增長依然不見起色,通脹率僅0.3%,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遠低於2%的通脹目標。

瑞穗綜合研究所資深分析師野口雄裕將日本央行比作一艘沒有引擎的遊艇,只有在有風的時候才能前進。他說:"目前全球經濟形勢相當不錯,只有具備這一有利條件,(日本央行政策)才可能取得一些進展。但是,如果沒有順風,也就沒有推動力了。" 由於日本央行持有國債已經超過整個市場的42%,預計今後大量購買國債將變得更加困難。資料顯示,日本央行增持國債的速度最近大幅放緩。截至5月底,央行的國債持倉較上年同期增加70.7萬億日元,比日本央行每年增加80萬億日元的官方指引低10%以上,是兩年多來最慢增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