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規模突破500萬億日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6-02 14:47

已收藏

據外媒2日報導,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規模超過500萬億(兆)日元(4.48萬億美元),寫下新的里程碑,與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的資產負債規模大致相當,自2013年開始實施大規模刺激措施後增長超過兩倍。

可雖然央行達到了增發鈔票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但距離達到2%通脹率的最終政策目標還遠得很,凸顯出隨著日本央行購債步伐似乎已不可持續,該央行所面臨的困境。

日本央行的資料顯示,截至5月底的總資產規模升至500.8萬億日元,去年同期為425.7萬億日元。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2013年3月上任時的規模為164.8萬億日元。

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規模幾乎追平了美聯儲的4.51萬億美元,相當於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的90%以上,是目前為止全球四大央行中該比例最高的。

儘管已連續多年大舉印鈔,而且最近數月就業市場也顯現出勞動力短缺的跡象,但通脹率仍僅有0.3%,在可預見的未來料仍將遠低於2%。

經濟增長表現的緩慢改善基本有賴於出口和全球需求復蘇,日本國內消費者支出卻依然不見起色。

截至5月底,央行的公債持倉較上年同期增加70.7萬億日元,比日本央行每年增加80萬億日元的官方指引低10%以上,是兩年多來最慢增速。

多數分析師預計,日本央行到年底將進一步減緩購債步伐至大約60萬億日元,並將在某個時候從政策聲明中刪除關於公債持倉每年增加80萬億日元的承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