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上交所:少數上市公司存在六方面財務問題

上海
2017-06-04 18:27

已收藏

A股公司2016年年報事後審核"收官"。來自上海證券交易所的資訊顯示,審核過程中,少數公司在會計處理方面暴露出突擊交易確認合理性存疑等六個方面問題。

截至5月末,上交所基本完成對滬市上市公司的年報審核工作。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絕大多數上市公司都能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的要求審慎實施會計處理,報告給投資者的經營業績也較為真實可靠。但與此同時,少數公司暴露在會計處理方面存在問題,主要集中在六個方面: 一是突擊交易確認的合理性。少數風險公司通過年末突擊構造交易的方式實現盈利,此類異常交易並未改善企業的持續經營能力,甚至成為部分僵屍企業長期保殼的重要手段。審核發現,有的公司交易的定價公允性、商業合理性、資金合法性等方面及其相關的財務處理存疑。如個別行業不景氣的公司,將相關資產或產品以高溢價方式轉讓給關聯方或疑似關聯方,交易的合理性存在較大疑問。

二是減值準備計提的適當性。經營下行壓力下,個別公司為避免業績連續虧損,利用"大洗澡"方式實現未來報表扭虧,集中體現在一年計提大額減值準備,未來一年轉回以實現報表盈利。本次審核發現有公司減值準備計提前後期的一致性、合理性、充分性存疑。如個別公司以前年度已停產,但相關資產的減值準備卻在後續年度計提。

三是控制合併判斷的合規性。是否合併投資的子公司特別是規模較大的子公司,對公司合併報表的財務與經營成果影響重大。特別是近年來,新經濟、新業態、新產業的發展對控制合併的判斷帶來了巨大挑戰。審核發現,有公司在合併報表時未能綜合考慮各項影響因素,甚至有公司因公司治理導致控制合併產生疑問,進而嚴重影響公司經營。

四是收入成本計量的準確性。收入成本的準確計量,是判斷公司經營發展、行業地位、競爭力的重要影響因素。審核發現,少數公司在收入與成本確認方面不一致,甚至存在一定隨意性,影響投資者的投資決策。如個別公司年報披露的季度資料顯示公司存在前期一季度、半年報等中期報告成本費用歸集差錯問題,影響了投資者對公司全年業績的準確判斷。

五是或有負債確認的謹慎性。或有負債的公允確認、充分披露有利於投資者對公司未來風險作出準確判斷。審核發現,有公司在訴訟、擔保等或有事項的損失確認及事實披露方面存在一定問題,如未能充分說明在訴訟敗訴的情況下,相關損失計提是否依據準則進行合理的計提。

六是會計分類確認的規範性。審核發現,個別公司未能按照準則要求進行分類確認,如未能準確區分各類金融資產,進而影響了投資者對公司財務狀況的準確判斷。

上交所方面表示,財務會計資訊的真實性是投資者投資決策的重要基礎。既有市場實踐已經證明,重大惡性違法違規案件大多都有財務操縱或造假行為隱現其中,不僅嚴重損害投資者的合法利益,還危及市場穩定發展根基。

據悉,上交所針對上述問題已及時發出監管問詢函。部分公司在督促下更正或修改了前期的會計處理。在對違規行為及時採取紀律處分的基礎上,上交所將對存在重大財務舞弊嫌疑的公司,提請相關監管機構實施現場檢查並嚴肅查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