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吳曉靈:希望證券法二審稿對一些核心問題達成共識

中国证券网
2017-03-05 18:58

已收藏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今日早上接受上證報記者獨家採訪時表示,證券法修訂2015年4月進入一審,一審稿加大了資訊披露的力度,加大了對虛假陳述、操縱市場和關聯交易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留下了發展的空間;同時也加強了對投資者的保護力度,增加了救濟管道;也加強了監管當局的監管手段。可以說,一審稿在前述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績。

“但我個人認為,證券法修法的一些關鍵問題,比如證券定義的擴展(如集合投資計畫是屬於證券)和在綜合經營背景下如何實行功能監管,當時就沒有達成共識。”吳曉靈指出,“在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後,對很多問題有了成功的經驗,也有了更多的爭議,比如說如何對待金融衍生品、如何對待股指期貨等等。經過了近兩年的研究,應該說在很多問題上取得了一些共識,起碼對於一審稿中的一些內容,比如加大資訊披露力度、打擊造假,保護投資者,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加大仲介機構責任,增加監管手段等內容,估計應該保持下來,而且能夠有所前進。但對於註冊制、功能監管、對於證券定義的擴展等問題,因為牽涉到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等更深層次的問題,因而在二審稿能否達成共識,有所前進,現在還無法確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