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時隔近20個月 證券法修訂本月迎“二讀”

中国证券网
2016-12-01 10:27

已收藏

吳曉靈建議,希望完善“證券”的定義,為創新打非奠定法律基礎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此前公佈的2016年立法工作計畫,《證券法》的修訂草案“二讀”將在本月進行。

《證券法》修訂草案的“二讀”該怎麼“讀”?全國人大常委、財經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曉靈日前給出了四點建議:一是希望完善“證券”的定義,為創新打非奠定法律基礎,為功能監管奠定基礎;二是《證券法》修法為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提供法律保證;三是希望《證券法》為註冊制改革制定原則性的規定;四是完善監管手段,更好地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投資人的利益。

《證券法》此次已是第二次修訂,而此番修訂也是頗費周章:自修訂工作被列入2014年立法工作以來,去年4月中下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一讀”審議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提請審議的《證券法》修訂草案。此後,這項工作便停滯不前,直到今年4月2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公佈了2016年立法工作計畫,明確將於12月份審議證券法(修改),這才撩開備受市場關注的《證券法》修訂的面紗。

此次《證券法》修訂草案“二讀”距離“一讀”整整有近20個月的時間。專家表示,《證券法》一審草案對於原有法規修訂頗多,已儼然是一部“新法”了,然而在股市異常波動之中,這部“新法”卻顯露出了諸多瓶頸,《證券法》修改“停擺”則給予了更多完善空間。

有律師表示,本次修法內容多、變化大,市場反應敏感,加之在股市異常波動期間,監管層又注意到了許多待完善的新細節,因此,不少內容需要繼續深入研究,“二讀”被長時間延後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股市異常波動也是一次風險教育,有了很多直觀深刻的認識,比如股票市場和期貨市場的聯動問題等,這些在《證券法》修訂時都應該考慮進去。”有券商人士建議。

在《證券法》一審修訂草案中,現行《證券法》內容已經經歷了較大規模的修訂。修訂草案共16章338條,其中新增122條、修改185條、刪除22條,在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健全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推動證券行業的創新發展、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五個方面進行了完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