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證券法修訂進程延後 註冊制年內推出無望

中国证券网
2015-10-27 10:12

已收藏

今年4月2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一讀審議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提請審議的《證券法》修訂草案。該修訂草案明確了股票發行註冊制,確定了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法律規則,健全了上市公司收購制度,同時,專章規定了投資者保護制度,尊重了證券行業的自治與創新,突出了監管者的簡政放權,強化了事中事後監管制度,完善了跨境監管合作機制,提高了失信懲戒力度。

當市場預期一讀之後的公開徵求意見稿時,6月末以來的股市巨震,讓前景變得不再明朗,隨之而來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均沒有《證券法》修訂草案的內容,就連 10月30日至11月4日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的審議目錄中,《證券法》修訂草案也未被安排二讀。

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每兩個月舉行一次的慣例,下一次會議召開是2015年12月,這也就意味著《證券法》二審,最快會在12月進行,但其有一個必要的前提條件,就是公開修訂草案的徵求意見稿,一般來講,修訂草案的意見徵求時間是一個月。

時間已然很緊。正如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的公開表態,“《證券法》修訂草案的二審最快也要12月,後面的三審以及出臺只能等明年看了。”

據瞭解,此次《證券法》修訂草案共16章338條,其中新增122條、修改185條、刪除22條,單從修訂數量就能看出本次證券法進行了全面的改動。據接近立法機關的相關人士表示,正因為本次修法內容多、變動大,內部需多次探討予以確定,再加之股市的異常波動要更多研究經驗教訓,讓按原計劃8月二讀的安排向後推遲。

證監會最近一次關於《證券法》修訂的表態,是在9月18日。當日,針對“《證券法》修訂已過一讀階段,目前修訂進展情況如何?是否會根據最近市場情況變化作出個別修改或調整?”的問題,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回答:《證券法》的修訂是證券市場的一件大事,社會各界對此高度關注。今年4月,《證券法》修訂草案已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第一次審議。

鄧舸表示,目前,立法機關正按照立法程式對修訂草案進行研究完善。證監會將全力配合立法機關做好相關工作,研究並回饋立法需求與意見建議。

《證券法》修訂整體延後,將對註冊制的推行產生直接影響。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賀強表示,註冊制改革的推進要以《證券法》的修訂為前提,不過,作為“2015年資本市場改革的頭等大事”,註冊制改革已是箭在弦上,這一改革要求,已被寫進十八屆三中全會檔,推進股票註冊制改革應是水到渠成之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