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回應註冊制改革、分級基金審查等熱點問題

北京
2015-07-31 20:09

已收藏

針對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分級基金產品審查、環保資訊披露等問題,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31日在例行發佈會上回答了記者提問。 6月29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在記者提問時提到註冊制改革表示,積極穩妥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

市場十分關心,在目前新股發行放緩的情況下,註冊制推進會否同步放緩? 對此,張曉軍說,維護資本市場穩定是中國證監會履行監管職能的應有之義,在出現市場大幅波動和異常情況時,為維護市場穩定而採取減少或暫緩新股發行的措施是必要的。 他說,應急管理中採取的一些措施具有短期性質,但市場化改革的發展方向沒有變,也不會變。

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是資本市場改革的重大舉措,有利於進一步夯實市場基礎,健全市場機制,穩定市場預期。註冊制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循序漸進,穩步實施。 針對證監會叫停分級基金產品申報是否屬實的問題,張曉軍回答說,2013年以來,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向證監會上報了多空分級及杠杆、反向基金的募集註冊申請,證監會按照基金法、《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予以審查。 "審查過程中,證監會發現多空分級及杠杆、反向基金結構複雜,為此,證監會督促相關基金管理公司會同有關機構進一步完善技術系統、投資者適當性安排等準備工作。"張曉軍說。

他說,近期,有關基金管理公司經與相關交易所、登記結算機構溝通,發現相關技術系統準備、投資者適當性落實等工作仍未做好準備。因此,多家公司向證監會主動申請撤回此類產品。證監會依照《中國證監會行政許可實施程式規定》予以終止審查。 關於IPO過程中環保資訊披露的問題,張曉軍說,目前IPO中有關環保問題的主要審核內容包括三個方面:一是招股說明書是否詳細披露了發行人生產經營與募集資金投資項目是否符合國家環保要求,最近3年的環保投資和相關費用成本支出情況等;二是保薦人和發行人律師是否對發行人的環保問題進行詳細核查,包括是否符合國家環保要求,是否發生環保事故,發行人有關污染處理設施的運轉是否正常有效等;三是曾發生環保事故或因環保問題受到處罰的,除詳細披露相關情況外,保薦人和發行人律師還需要對其是否構成重大違法行為出具意見。

張曉軍說,目前,我國資本市場已經初步建立了一套包括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自律性規則等在內的多層次資訊披露規則體系。關於上市公司環境責任資訊披露,已經要求上市公司在相關的資訊披露檔中,詳細披露環境保護方面可能存在的風險。下一步,證監會將進一步完善相關資訊披露制度建設,對上市公司環境責任資訊披露加強引導,提高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