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券法》修訂進程將向後推遲

嘉兴
2015-09-29 10:38

已收藏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近日在"2015南湖互聯網金融峰會論壇"的會議間隙公開表示,因股市波動使得《證券法》(修訂草案)向後推遲,"二審最快也要12月,後面的三審以及出臺只能等明年看了。"

吳曉靈稱,按原計劃,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修訂草案的二審是在今年8月進行,但股市波動使得有關方面要更多研究經驗教訓,所以整個的進程向後推遲。

北京工商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胡俞越也表示,《證券法》修訂進展適當推遲是合理的,這次的大幅波動與救市,說明了中國資本市場的問題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推出註冊制的問題,而是整個監管體系的問題。認真梳理總結相關的經驗教訓,做好制度建設,會讓未來的註冊制更適應中國的現實。

不僅《證券法》修訂進展延後,胡俞越透露,其所參與的《期貨法》立法工作亦因股市波動而推遲。

股指波動加劇、《證券法》修訂推遲,令外界對新興產業板能否如期推進存在一些疑慮。正在儲備上市資源的上海本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具體還是要等證券法修改後正式頒佈,新興板才能推出。"相較於借殼上市監管呈現從嚴趨勢(即未達業績承諾需按比例註銷股份),更多的企業傾向於選擇戰略新興板上市。

當前,戰略新興產業板正對互聯網等企業展示不小的吸引力。 近期包括大眾點評、螞蟻金服等多家企業均曾傳出正備戰首批戰略新興板的消息。

在上市資源方面,根據上證所的安排,在戰略新興板設立初期,將以"十二五"國家戰略性產業發展規劃為依據,重點支持七大戰略新興產業,"中國製造2025"十大重大發展領域企業,以及科技創新型企業。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近期諸多中概股私有化案例,也被普遍認為是在為回歸國內市場、登陸新興產業板作準備。"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推出戰略新興產業板,是契合中國經濟改革與轉型的,也是大力發展創新型經濟的需要,不會因為市場的一時波動而停止;按目前《證券法》修訂進展,預計戰略新興板可能在明年年中推出。

他同時也建議,鑒於證券法的修訂進程不確定性較大,還有一種思路,即可考慮在《證券法》修訂完成之前,不妨將戰略新興產業板作為註冊制的一個試點予以推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