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吳曉靈談金融監管 央行和銀監會關係應更緊密

中国证券网
2016-03-24 15:14

已收藏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吳曉靈今日在博鼇論壇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進一步闡述了對金融監管改革的看法,認為央行和銀監會應該結合得更加緊密。

吳曉靈建議,監管框架應分為貨幣、資本、保險三大體系,三者各司其職。對於這是否意味著應該維持現有一行三會監管格局的問題,吳曉靈強調,貨幣系統監管職能應該放在一起,即央行和銀監會的關係應該更為緊密。

吳曉靈明確表示,三會不能簡單合併,金融監管改革關鍵是實行金融功能監管,不同法律關係的金融產品必須區分開來,由各自所屬監管當局統一監管,

吳曉靈認為,目前保險、存款的監管職責歸屬沒有異議,主要問題在於理財產品。她表示,集合投資計畫等理財產品,其法律關係本質上是信託,接近於證券,但操作中並非證監會監管,監管割裂造成了亂象。

吳曉靈強調,監管職責劃分要有邏輯,在確定由誰監管前,要問清楚為什麼由誰監管,再來設計監管體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