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周小川:金融監管機構職能分工改革還在討論研究

北京
2016-03-12 12:07

已收藏

針對外界關注的現代金融監管體制改革中各監管機構職能如何分工問題,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說,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認識,仍在討論和研究中。

有媒體質疑去年中國股市波動大,也與銀行證券保險監管機構之間的交叉影響有關。對於理想的金融監管體制,周小川在當天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回應說,金融監管體制包括貨幣金融宏觀調控、宏觀審慎管理和監管以及金融基礎設施、金融穩定職能,這些職能之間的分工體制從全球來看不滿意比較多,發現的問題缺陷比較多。這一問題正在研究思考中,也在聽取各方意見。

周小川說,研究基本有兩個方向,一是過去金融市場出了哪些問題,哪些地方監管不足,哪些地方有漏洞,並提出如何提高效率、加強協調的改進方向;二是國際上有哪些經驗可借鑒。國際金融危機後大家都在探索如何搞好宏觀管理、宏觀審慎政策、金融監管、金融消費者保護、金融穩定等等,也包括金融基礎設施,這些問題值得研究。

周小川說,全球的央行比較強調價格穩定,即保持低通貨膨脹,但有時價格很穩定,經濟照樣出別的問題如次貸危機等,這些也都是需要改進的重要方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