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2017年人身險監管抓好五項工作

中国证券网
2017-03-03 15:16

已收藏

2月27日,保監會召開2017年全國人身保險監管工作會議,會議總結人身保險監管工作的經驗成績,深入分析了當前人身保險業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新任務,並部署了2017年以及今後一個時期人身保險監管重點工作。

保監會表示,做好2017年人身保險監管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保險業姓保、保監會姓監”,落實防控風險、服務大局、改革發展三大戰略,加強和改進監管,推動人身保險業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人身保險業要更好地順應新形勢、把握新要求,關鍵要從三個方面去著力: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個主題,圍繞人民的需求做文章,主動服務實體經濟;二是監管部門要突出監管這一主業,不斷加強和改進監管,規範保險市場秩序,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維護保險消費者權益,提高監管的有效性和威懾力;三是堅持把防控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這個主線,密切跟蹤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變化,摸清風險底數,做好預判研判,完善應急預案,堵塞規則漏洞,及時應對處置,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實現人身保險市場平穩健康運行。

會議強調,2017年的人身保險監管工作涉及內容廣、頭緒多、任務重,既要全盤考慮、統籌規劃、整體推進,又要結合實際,區分輕重緩急,重點抓好五項工作。

一是明大勢。及早分析形勢,準確判斷形勢,早作決策,全面把握形勢,提高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

二是控風險。重點關注非正常滿期給付與退保風險、部分公司的現金流風險、輿情風險和個別公司的聲譽風險;堅持做好預案,堅持內緊外松,堅持分類施策,堅持防微杜漸,防控和處置風險。

三是推改革。重點推進公司體制機制改革,提高管理效率。推進商業模式改革創新,降低運營成本;推進核算方式改革,建立分險種核算體系;推動監管自身改革,支援保險公司探索管理模式創新。突出重點,穩步推進,正本清源,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

四是強監管。抓好市場行為監管,加大現場檢查力度,增強檢查的針對性、綜合性、穿透力、威懾力,抓好非現場監管,強化壽險責任準備金監管,推進業務分類監管,加強監管統籌,提高監管效率。

五是抓服務。要服務國家,提高大病保險承辦品質和統籌層次,做好保險扶貧,抓好稅優健康險和養老險服務;要服務客戶,推動服務創新,轉變服務理念,強化服務監管,切實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