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印發財產保險公司產品費率厘定指引 1月1日起正式實施

中国证券网
2017-01-03 18:00

已收藏


中國證券網記者3日從保監會獲悉,為維護保險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規範財產保險公司產品費率厘定流程及管控制度,提高產品開發品質,保監會近日印發了《財產保險公司產品費率厘定指引》(下稱《指引》),於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厘定合理、公平、充足的產品費率,對保障保險消費者合法權利、維護行業穩定及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但目前,我國財產保險產品數量眾多、種類繁複,很多產品存在定價過程不科學、流程管控不嚴格、費率結果不合理等問題,可能會引發定價風險事件。

  
針對以上問題,保監會研究制定了《指引》,對財險公司費率厘定工作提出了全面而嚴謹的要求,讓產品定價監管有章可循。《指引》從三個方面進行規範:

  
一是對費率的構成和費率厘定的原則等進行了規範性描述,對適用範圍、費率厘定中相關概念的定義及責任機制進行了規範,並且規範了費率厘定中應遵循的原則,即合理性、公平性和充足性。

  
二是規範了費率厘定的具體流程,包括前期準備、厘定過程、監控與調整。在前期準備階段,主要對費率厘定中的基礎資料方面作出規範要求,包括資料的來源、內容、資料提取和管理機制、資料校驗及修正等。《通知》還特別要求了保險公司將提取資料的方法記錄留存,使得對資料提取工作的驗核提供了保障。

  
三是對產品費率厘定的監督管理辦法作出規定,包括對費率精算報告、費率厘定工作底稿的要求及追責規定,為產品費率厘定監管提供保障。

  
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指引》的出臺完善了財產保險定價監管機制,為保險公司產品開發和回溯提供了完善合理的操作流程,推動保險公司形成精算迴圈內控機制,防範定價風險,從而更加嚴密地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推動財險行業產品定價工作向更加專業、嚴謹的方向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