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穆迪:中國財險業承保盈利能力受壓

中国证券网
2015-09-21 16:48

已收藏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今日表示,其對中國財產及意外保險業的展望為穩定,認為未來12至18 個月,中國多數財險公司的資本水準將依然足以支持其業務增長和滿足監管要求。

不過,穆迪助理副總裁、分析師吳傑佩稱,中國經濟放緩和車險費率市場化持續會使財險業的核心車險業務面臨越來越大的承保挑戰。此外,中國推出第二代償付能力機制亦將鼓勵較成熟的財險公司尋求非車險業務的增長機遇,實力較弱的運營者會考慮進行整合。

上述分析包含在穆迪對中國財險業的年度展望報告《中國財產及意外保險業:行業評級展望穩定,但車險費率市場化導致挑戰日益嚴峻》中。該行業展望提出,穆迪對未來12至18個月影響財產及意外保險業的信用可靠程度的基本信用狀況的前瞻性評估。

由於汽車銷售減少,同時商業車險費率市場化導致費率下降,穆迪預計,財險總保費的增長率將低於2014年的16.4%。2014年車險占總保費收入的75%以上,而保監會初步統計的資料顯示,2015年6月1日商業車險費率市場化以來,6個試點地區費率出現相當程度的下降。

穆迪預計,車險業務承保前景減弱會加快財險業發展非車險業務的步伐。與此同時,中國第二代償付能力機制的全面實施將強調行業的定價紀律,並將改善行業資本和風險管理。

在新機制下,財險公司將根據其車險業務的綜合成本率執行附加資本金要求,穆迪預計這將遏制掠奪性定價。

穆迪同時預計,費率市場化、實施償二代等主要行業趨勢將顯著提高小型財險公司的運營和合規壓力。“小型財險公司通常資源和規模不足,無法改善核心車險業務承保盈利能力並向非車險業務擴張。此外,償二代下對投資的資本要求更嚴格,這些公司為了保持產品定價優勢往往投資于風險更高的資產,因而處於不利地位。”

因此,穆迪預計,更多保險公司將把整合作為實現增長的途徑之一。

上述報告進一步指出,與壽險公司相比,財險公司受股市波動的影響有限,因此過去3個月股市回檔並未對財險公司造成即時影響。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