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五家基金公司“換帥” 基金經理頻頻變更

中国证券网
2017-02-24 10:12

已收藏

春節前後通常是公募基金行業離職高發期,2017年以來,已先後有4位基金公司總經理離職,基金經理離職或變動現象更是頻繁,行業內人才高流動性已成常態。

高管和基金經理頻頻變更

進入2017年不足兩個月,公募基金行業已先後有5家公司發生總經理變更,其中4位總經理因個人原因離職。1月20日,公募老將楊東正式宣佈離開興全,引發市場巨大關注;1月25日,楊兵由紅土創新基金副總經理轉任總經理;1月26日,寶盈基金也發佈公告,稱總經理汪欽因個人原因辭職;接著是海富通總經理劉頌因個人原因於2月3日離任;此後的2月14日,華潤元大基金公告,總經理林瑞源因個人原因離任,孫曄偉將接任總經理職位。

除了總經理之外,基金公司其他高管更換也頗為頻繁。2017年以來,據不完全統計,已經有華商基金副總經理劉宏、中金基金督察長沈芸、興銀基金副總經理鄭澤星和盧銀英、大成基金督察長杜鵬、新華基金副總經理林豔芳等離任,且不轉任公司其他工作崗位。

基金經理變更資訊則更是密集。中郵風格輪動基金2月21日發佈公告,王曼不再擔任基金經理一職,不再轉任公司其他職務,該基金由鄧立新單獨管理。長信銀利基金也於同日發佈公告,基金經理毛楠因個人原因離職,不再轉任公司其他職務,該基金由高遠單獨管理。據Choice資料統計,截至2月22日,已經有300多檔基金發生基金經理變更,其中多位基金經理離職,其中包括寶盈基金經理彭敢、上投摩根基金經理吳文哲、融通基金經理劉格菘、信誠基金經理聶煒、國海佛蘭克林基金經理何景風等。

人才高流動性常態化

近幾年來,基金行業人才的高流動性趨勢越發明顯。業內人士分析,公募基金公司變更高管主要有幾個方面原因:一是公司股東方變更,進而更換公司管理層;二是高管轉投私募、其他公募基金公司等,比如對於興全總經理楊東以及華商基金副總經理劉宏的離職,業內揣測他們將投身私募;三是董事會對公司治理和經營業績不甚滿意,引發總經理被動“下課”,這在一些成立較晚或者規模較小的基金公司中尤為明顯。

與此同時,在大資管時代,公募基金公司數目大為擴容,其他資管機構對於高管以投研人才需求也相當旺盛,導致行業人才流動較為頻繁。

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8家,其中中外合資公司44家,內資公司6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的證券公司或證券公司資管子公司共12家,保險資管公司1家。且有越來越多的機構申請設立公募基金公司,目前共有約40家基金公司等待審批。而名單中,曾經供職公募的私募基金掌門人與外界個人或公司聯手重回公募的已有多例。

隨著基金公司投研人才的頻繁變動,基金經理年輕化趨勢越發凸顯。根據Choice資料此前統計,公募基金行業共1388名基金經理,按照其工作年限劃分:1-2年工作經驗的占比最大,達到29%;4年以上占比居次,為26%;2年以內的人數占比達49%,接近半數;三年內的占比65%。資料充分證明,在當下,公募基金業基金經理業內經驗偏年輕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