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全球通脹時代漸行漸近 基金加倉積極佈局

中国证券网
2017-02-20 10:41

已收藏


種種跡象表明,無論是中國、美國還是德國,全球主要經濟體開始逐漸擺脫通縮的風險,逐漸走向一定的通脹。

在基金經理看來,低於3%的通脹屬於良性通脹,也就是說,對於經濟的增長是有利的。

滬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表示:“除非央行事先採取相關措施來壓制通脹上行,否則我們認為2017年的投資方向把握上,大家可以積極擁抱通脹這一主線。”而從多家基金公司近期的表態來看,對於今年一季度A股的春季行情寄望甚高。

記者獲悉,近期部分公私募基金開始逐步提升股票倉位,加倉方向主要集中在週期股、消費股等方向。對於消費股而言,國內出現了明顯的消費復蘇跡象,基金加倉著眼於長期佈局,而週期股則存在一定分歧,側重於選擇供給收縮力度較強的板塊。

全球通脹時代降臨

一系列資料顯示,全球通脹時代正在降臨。

中國1月份CPI同比上升2.5%,去年12月升幅為2.1%。1月份CPI升幅創兩年半以來的最高水準。

分項來看,食品環比低於歷史均值較多,非食品上漲較快。在博道投資的投研人士看來,受翹尾因素影響,預計1月CPI同比是上半年的高點,但是仍有多個月份可能超2%,下半年超3%的概率較大,我們暫維持全年CPI不超2.5%的判斷,關注PPI上漲給資本市場帶來的壓力。

此外,英國1月CPI年率上升1.8%,升幅創2014年6月來最高水準。德國1月CPI年率終值上升1.9%,美國的CPI資料則更加搶眼。根據美國勞工部統計,1月CPI環比上漲0.6%,大幅高於預期,創2013年2月以來最大漲幅;1月CPI同比升至2.5%,創2012年3月以來最大漲幅。

在華安行業輪動的基金經理看來,“2017年經濟仍然面臨一定的不確定性,可預見性不強。但有件事情的確定性很高,那就是通脹。”

在前海開源楊德龍看來,這一輪的通脹一方面是由於全球經濟有一定的好轉,需求在增加,另一方面則是大宗商品價格在過去半年的時間出現了非常大的上漲,原油價格從最低的26美元已經上升到50多美元,翻了一倍還多,而其他的大宗商品價格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升。大宗商品價格的上升,推高了PPI,同時也推高了CPI。現在來看,還沒有惡性通脹的預期,還是屬於良性通脹,如果通脹進一步走高,會使全球的貨幣政策有一定的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通脹抬頭使得各國採取的寬鬆政策必然要收緊。事實上,中國的貨幣政策已經從之前的中性偏松逐漸轉向中性,而貨幣政策收緊已經對債市造成了很大的衝擊。業內人士認為,中國的債市還沒有調整結束,可能還會繼續調整。但在楊德龍看來,加息對股市的影響並不大,因為股市是國內唯一完成“去杠杆”的領域,現在股市是剛剛開始從底部攀升的階段。

華安行業輪動的基金經理也表示:“除非央行事先採取相關措施來壓制通脹上行,否則我們認為2017年的投資方向把握上,大家可以積極擁抱通脹這一主線。”

公私募積極提升股票倉位

近期市場迎來了久違的普漲行情,並且呈放量向上的態勢,兩融資料也逐步回升,表明增量資金進場的意願增強。在基金經理看來,市場好轉一方面受益於前期市場的悲觀預期釋放,另一方面與政策氛圍有關。

記者獲悉,部分公私募基金經理近期逐步提升了股票倉位。滬上一家大型績優私募基金的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上市公司的盈利持續修復,改革進程推升市場風險偏好,預計市場會震盪上行。由於看好春季行情,公司旗下基金平均倉位已由此前的三成提升至六成左右,主要加倉了機械、化工、消費等。

此外,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投資總監認為,雖然A股的估值並不是特別便宜,但從大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其“性價比”依舊占優,因此提升了股票倉位,偏好週期股和白馬價值股。

從一家財經媒體近期針對公募基金的投資總監的調研來看,多數投資總監管理的基金保持了高倉位,近半數投資總監在過去一個月選擇了主動加倉。

在中歐基金投研團隊看來,目前A股有三大利好信號:首先,新年以來,一、二線城市收緊了房貸政策,房地產市場的降溫或將助推股市升溫;其二,利率上升拐點或將出現,債券市場大量資金或會流出,股市有機會迎來增量資金;其三,證監會表示要用2至3年的時間解決IPO堰塞湖,預示新股發行節奏不會過快。在投資策略上,中歐基金認為可以考慮維持較高的權益類配置比重,持續看好價值藍籌類基金的投資機會。

博道投資表示,展望2月,築底階段的系統性風險不大,A股市場有較大概率會在“春季躁動”期,各行業板塊之間可能出現快速的輪動。而待到3、4 月份,201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業績逐漸明朗,預計市場熱點會向2017年景氣度超預期的板塊以及個股轉移。博道投資認為,當下正是先於市場挖掘和建倉此類股票的好時候,為增強組合的韌性,更偏向於在這個階段精選業績能兌現的個股,並等待高景氣度成長股的加倉時機。

看好兩大投資主線

近期市場風格分化依然明顯,週期股中水泥、建築、鋼鐵、工程機械領漲,尤其是新疆西部區域相關的個股大幅上漲,傳媒、醫藥、電腦等成長股漲幅較小。

事實上,部分基金經理也加大了對週期股的關注,此前適度進行了加倉,但業內一位元基金經理對記者坦言,市場對於上半年經濟走向沒有分歧,但對於下半年的經濟預判分歧較大,因此對於週期品的配置,其傾向於“看短做短”。

在匯添富基金投研團隊看來,週期股表現較好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上半年經濟復蘇分歧減小,1月份資料可以看到,之前投資者普遍擔憂的房地產銷售整體表現不錯,雖然一、二線城市銷量下滑,但是熱度向三、四線城市傳導,所以地產投資下滑可能是緩慢的,這樣上半年經濟的風險較小;其二,部分週期行業供給側改革力度大,減少了過剩產能,在需求邊際改善的情況下,表現出較好的價格彈性。

展望未來,匯添富基金投研團隊認為,存量資金博弈的格局沒有變化,所以一定要注意逆向投資和控制風險。就週期股來說,目前市場熱度較高,要密切關注需求面的兩個風險:一個是貨幣政策,因為國家通過貨幣政策提前調整控制泡沫的目標很明確,接下來經濟繼續回升、商品價格繼續上漲的話,貨幣政策的收緊可能超出預期;一個是房地產銷量,主要城市的地產銷售已經出現頹勢,三四線城市銷售熱度滯後,可能在將來也出現調整。

總體來講,週期股應該選擇供給收縮力度較強的板塊,對僅有短期價格趨勢的行業要謹慎。下一階段研究投資的重點,可以選擇市場預期差較大的國企改革方向,或者提前佈局調整充分、未來3-5年仍能快速成長、盈利模式清晰的成長股。

滬上一位基金經理也坦言,對於週期股的持續性,目前市場還存在一定的疑問,去年上游獲取的利潤,由於加大資本開支,傳導中游發酵,但能否傳導至下游,還存在較多不確定因素。

此外,近期市場關注較多的還有消費股。對於消費股而言,滬上一位基金經理表示,只要我們細心地去觀察,總能找到令人欣喜的領域,同樣也總能找到相應的投資標的。據悉,近一個季度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度非常明顯。自2016年三季度至2017年1月,百貨管道銷售從此前兩位數的同店下滑,已經轉而出現正增長。

此外,繼去年下半年以來,不少大消費行業出現了明顯的提價趨勢,例如白酒、中藥材、調味品等大消費行業的龍頭上市公司更是出現幾波提價。

業內人士認為,近年來隨著居民收入的增長,以及消費升級的加速,如果消費端足夠強勁,“量價雙升”則有望形成雙贏,並帶動上市公司業績提升。一家合資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表示,受益於通脹邏輯,有漲價預期的農業板塊、大眾食品板塊、零售板塊一般來說可能會有較好表現。此外,關注教育、旅遊、文化、休閒、體育等產業的發展,這些領域已不再僅僅是主題投資,而是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