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農行擬設立債轉股實施機構

中国证券网
2016-11-23 09:26

已收藏

銀行旗下專司市場化債轉股業務的實施機構浮出水面。

農業銀行22日晚間公告稱,擬設立農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農銀資產”),註冊資本為人民幣100億元,以該行的自有資金出資,為農行所屬的一級全資子公司。農行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投資尚需取得有關監管部門的批准。

農銀資產擬專司債轉股業務,主要經營和辦理與債轉股相關的債權收購,債權轉股權,持有、管理及處置轉股企業股權等經金融監管部門批准的金融業務。

日前發佈的《關於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指出,除國家另有規定外,銀行不得直接將債權轉為股權。銀行將債權轉為股權,應通過向實施機構轉讓債權、由實施機構將債權轉為物件企業股權的方式實現。

根據《意見》,實施機構可以是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同時,也支持銀行充分利用現有符合條件的所屬機構,或允許申請設立符合規定的新機構開展市場化債轉股。

建行債轉股專案組負責人、授信審批部副總經理張明合此前表示,建行正聯合建銀國際、建信資本、建信信託等子公司,共同推進債轉股專案的實施。而且,為做到風險隔離,建行正積極準備申請新設立專門的債轉股實施機構。

此外,據上證報記者獨家獲悉,中國長城資產管理公司擬與兩家股份制上市銀行共同發起設立債轉股實施機構,其中長城資產將佔有合資公司51%的股份,不過具體為哪兩家股份制上市銀行仍待披露,且設立合資公司事宜仍處於前期籌備階段,仍存在不確定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