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煤鋼去產能大提速 政府不預設債轉股規模

中国证券网
2016-10-14 11:50

已收藏


“推動去產能工作加快進度,取得積極進展。截至9月底,鋼鐵、煤炭兩個行業退出產能均有大幅提高,相關部門正在核實進度資料,很快就會公佈。”13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給出一個令人鼓舞的消息。

據悉,截至9月底,鋼鐵、煤炭兩個行業退出產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量的80%以上。對此,證券分析人士表示,去產能的加速利於整個產業生態轉好。

部分煤礦可在276至330個工作日之間釋放產能

在決策層力推之下,全國鋼鐵、煤炭兩個行業去產能任務完成量大幅提高,如四川等部分省份已經提前完成今年任務。

從進程來看,今年1-6 月份,全國淘汰鋼鐵產能1300 萬噸,僅完成全年任務的30%。時至7 月底時,全國淘汰鋼鐵產能也只有2100 萬噸,完成全年任務的47%。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決策層從8月開始加大了去產能的推進力度。

去產能在8月、9月進度明顯加快,關鍵是專項督查、層層傳導壓力。另外,“今年獎補資金係數高,調動了地方多退早退的積極性。”趙辰昕說。

對此,廣發證券分析師李莎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本質在於“減量提質”,在需求沒有顯著下滑的前提下,產能的退出、供給端收縮,將顯著改善處於有利地位的企業盈利預期和實際盈利,其投資價值也會不斷凸顯。

針對煤炭去產能導致供應不足的擔憂,趙辰昕表示,當前煤炭供需關係改善,個別地區煤炭供應偏緊,既是去產能效果的直接體現,也受到一些客觀因素的影響。為促進煤價保持在合理水準,有關方面已經制定有抑制煤價過快上漲的預案,有針對性的措施儲備,以確保全國煤炭供需形勢基本平穩。

據介紹,9月初,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穩定煤炭供應、抑制煤炭價格過快上漲的預案,並啟動二級回應,日增加煤炭產量30萬噸左右。9月下旬又啟動了一級回應,日增加煤炭產量50萬噸。

此外,“適當增加安全高效礦井的產能釋放,對符合特定條件的煤礦,今年第四季度可以在276至330個工作日之間釋放產能。”趙辰昕表示,從實施效果看,目前電廠和港口存煤已出現回升。

“完全不用擔心‘去產能導致煤炭供應不足。”趙辰昕說,煤炭領域完全有條件、有能力保障穩定供應。

政府不預設債轉股規模

對於去杠杆問題,趙辰昕表示,不能簡單地理解去杠杆就會引起經濟收縮。在政策設計上,不會讓去杠杆對經濟產生明顯的緊縮效應;在政策執行的過程當中,也會努力避免對經濟可能產生的緊縮效應。去杠杆要求有序開展和統籌協調,不是一蹴而就,不會搞“一刀切”,在一定意義上是先穩後降。

“去杠杆不是簡單降低所有企業的杠杆率。對高杠杆、財務成本過高的企業必須要降低杠杆率。但對低杠杆、高成長性的企業,可以根據需要適當增加杠杆。”趙辰昕指出,債轉股本身對降低企業杠杆率的效果應該是明顯的。

據介紹,從模型類比運行的情況來看,債轉股可以使企業資產負債率普遍下降約10到20個百分點,大幅降低企業財務費用。但是,債轉股對企業杠杆率降低的具體程度,要取決於作為債務人的企業和債權人之間的協商結果。

當然,“從宏觀層面來看,債轉股的降杠杆效果,需要一個過程才能充分顯現。債轉股運行到一個階段,需進行評估才能得出具體的量化效果。”趙辰昕說,這次是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因而政府不預先設定債轉股的具體規模和數量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