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投資銀行債權類專案 西藏藥業掘金“債轉股”?

中国证券报
2016-10-21 10:52

已收藏

據製藥類上市公司西藏藥業10月20日晚間公告稱,公司擬聯合投資經營銀行債權類項目。換作平時,這或許會被投資者當做一紙普通的投資公告忽略掉,但在債轉股概念火熱的當下,各路資金摩拳擦掌,紛紛尋找合適專案參與時,西藏藥業此時的這番表態,頗讓人遐想。

  
出資額不超7000萬元

  
據西藏藥業公告顯示,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關於審議聯合投資經營銀行債權類項目事宜的議案》。根據議案內容,公司擬出資累計不超過7000萬元,聯合投資經營銀行債權類專案,合作收購處置銀行不良債權。董事會授權經營管理層考察確定具體的投資專案,並根據專案進展情況,簽署相關保證金協定和投資協定。

  
銀行債權、不良債權,公告中幾個關鍵字讓不少投資者為之一振。結合當前漫天飛舞的“銀行債權轉股權”新聞,一些投資者猜測:難道西藏藥業要去掘金“債轉股”市場了?

  
事實上,西藏藥業目前並沒有直接參與“債轉股”投資的資質。根據國務院近期發佈的《關於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即便是銀行也不能直接將債權轉為股權,還需實施機構AMC(即資產管理公司)的參與。正是基於此,AMC概念股海德股份、信達地產近期已經被市場捧上了天。

  
不過,也有投資者認為,《意見》鼓勵多種類型實施機構參與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支持銀行充分利用現有符合條件的所屬機構,或允許申請設立符合規定的新機構開展市場化債轉股;鼓勵實施機構引入社會資本,發展混合所有制,增強資本實力。根據這個表述,西藏藥業完全可以通過投資實施機構涉足其中。

  
對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20日以投資者身份致電西藏藥業,公司證券部人士表示,不能這樣認為(涉足債轉股),公司主要是投資銀行類債權,目前合作方式還沒有確定,等確定下來公司會進行公告。

  
資本運作進入攻堅階段

  
對於西藏藥業而言,搞債權投資始終只是一項副業,公司的當務之急恐怕還是完成海外並購及定增。

  
早前,西藏藥業於3月份披露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根據最新的發行方案顯示,公司擬以35.02元/股向包括著名資本大佬葛衛東,以及其旗下混沌道然資管等6名認購對象發行股份。股份發行數量不超過3881.37萬股,募資總額不超過13.59億元。資金將用於收購IMDUR產品、品牌和相關資產(以下簡稱IMDUR資產),並補充流動資金。

  
其中,對IMDUR資產的並購無疑是西藏藥業此番定增的主要目的。資料顯示,IMDUR指單硝酸異山梨酯緩釋片,是治療心血管疾病的經典藥物。截至目前,依姆多在超過61個國家和地區取得了上市許可。中國是依姆多重要的單一市場,在全球市場的權重逐年增加。資料顯示,2015年依姆多全球(美國除外)銷售收入5667.02萬美元,其中中國市場占比約為37.27%。

  
對於西藏藥業這場資本運作,券商頗為看好。據方正證券當時預計,加上IMDUR1億元左右的淨利潤,公司今年的淨利潤有望接近2.5億元;長江證券則認為,IMDUR具有較好的盈利能力,銷售額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IMDUR資產交易金額為1.9億美元。根據計畫,交易首期款1億美元由西藏藥業控股股東康哲藥業先行代為支付,待上市公司定增募集資金到位後置換,並支付剩餘款項。

  
據西藏藥業10月20日發佈的重組進展公告顯示,歐洲市場等地現處於藥品批文轉換資料的準備階段;中國市場處於準備生產轉換所需的技術研究工作階段。此外,公司還宣稱,IMDUR市場交接和商標過戶工作正在按計劃進行中。

  
另一方面,西藏藥業定增方案歷經六次修訂,目前處於二次回饋意見階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