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我國私募股權市場煥發"第二春" 泡沫化苗頭需警惕

上海
2016-04-14 18:01

已收藏

在"雙創熱潮"助推下,我國私募股權行業迎來了"第二春"。在熱火朝天的背後,專家提醒,我國私募股權市場泡沫化苗頭日益凸顯,投資機構不能一味追逐風口。

歌斐資產、投中資訊近日聯合發佈的《2015中國PE/VC行業白皮書》顯示,2015年,我國私募股權市場投融資資料均創歷史新高。在募資市場,2015年共有1314只私募股權基金完成募集,同比增長141%;募集金額達到1177億美元,同比增長46%。在投資市場,2015年共投出2123個專案,投資規模達到821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29%和52%。

可喜的是,受創業創新熱潮影響,我國投資機構的投資階段普遍前移。報告顯示,2015年投資機構對早期項目的投資在數量上首次超過發展期專案。從規模上來看,早期和發展期的投資規模占總規模的50%以上,同比增長40%。

我國上一輪私募股權市場的熱潮發生在2010年和2011年,國內創業板帶來的造富效應催生了"全民PE"的盛況。現如今,雙創熱潮的洶湧無疑給私募股權市場帶來了"第二春"。 "未來5-10年是我國私募股權市場發展的黃金時期。"深圳創新投資集團總裁孫東升認為,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期,在這樣的時點,大量創新湧現,給投資機構帶來更多的投資機遇。另外,當前市場上資金確實很多,一方面國家層面產業基金實力雄厚,各級地方政府也拿出一部分資金進行市場化運作,交給專業投資團隊管理。另一方面,民間資本也十分充沛,有些小基金募集困難,但大基金比較好募集。

雖然當前國內私募股權市場發展如火如荼,但光環背後,泡沫化的趨勢值得警惕。

啟明創投主管合夥人鄺子平認為當前投資市場的泡沫化有四個表現:高估值、融資頻繁、融資額高、新基金不斷湧現。 《

白皮書》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私募股權市場投資項目平均估值高達33倍,甚至超過2011年所謂的"全民PE"時期。 達晨創投合夥人、總裁肖冰認為,私募股權行業不是一個全民都能參與的行業,它的最終結果是"一九定律",10%的人掙到90%的錢。

鄺子平擔心,如果泡沫破滅,很可能矯枉過正,會對整個行業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

在專家看來,專業的投資機構一定不能盲目追逐風口,而是應該形成自己的投資邏輯和判斷標準,而不是人云亦云,蜂擁而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