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百度總裁張亞勤:不是互聯網有泡沫 是互聯網風投有泡沫

海南博鳌
2016-03-25 18:28

已收藏


百度總裁張亞勤25日說,目前互聯網產業處於新一輪創新變革中,本身沒有泡沫。但互聯網風投泡沫多,因為國內風投資本充足,行業投資存在過熱現象,一些互聯網項目估值過高,現在正減值。

"E租寶事件"暴露的P2P平臺問題、電子商務中的假劣商品問題、網路"競價排名""優先推送"等內幕交易問題--針對互聯網產業一些備受關注或質疑的問題,張亞勤在博鼇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上回應說,互聯網不是虛擬的,它是現實世界的一面鏡子,有時鏡子被放大了,有時鏡子被扭曲了。互聯網發展要少犯錯誤,必須防止創新、投資過快。

有質疑認為,中國互聯網產業儘管發展迅猛,但相較於對金錢的短期追求,對技術創新和長期價值的追求不夠。張亞勤稱之為"成長的煩惱"。不僅互聯網,幾乎所有的新興產業和大企業,當發展速度過快的時候,當得到關注較多時,都容易犯一些錯誤,但每次經過一些危機的時候,也是企業成長的機遇。這個時候應該很快地學習,反省,改變。

談到中國互聯網產業發展的前景,張亞勤表達了樂觀的預期。他認為,早期的時候,無論是技術還是商業模式,中國互聯網更多的是學習美國,最近幾年中國互聯網產業的技術進步較快,一些國外媒體開始談論"中國複製"正在向"複製中國"轉變。未來十年,中國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融合創新會取得成功,但互聯網企業要學會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