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資本市場創新與監管仍是“兩會”關注焦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2-25 10:05

已收藏

加快推出戰略新興板成共識

“資本市場方面的問題,我最為關心的是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如何推進。另外,對資本市場上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也很關注。”一位元資深投資者在與《證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表示。

在記者採訪過程中,多位元市場人士對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表示關注。

“戰略新興板什麼時候能夠推出”是大同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胡曉輝關注的問題之一。他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現在國內有很多優秀的企業,雖然在短期內沒有盈利,但是從長期來看有很大的發展前途,如果能讓這部分企業上市,必然有助於企業快速發展。

“現在我們談轉型,談供給側改革,這當中就會有調整、有支持。如果調整過快、支持過慢,經濟會有硬著陸的風險。戰略新興板的推出有助於新經濟的復蘇。”胡曉輝表示。

“我對資本市場的規範性問題最關注,同時還關注資本市場的創新。”浙江藏元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如生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資本市場的創新是永無止境的。”周如生表示,“戰略新興板既然提出來了,就要加快落地。”

周如生關注的另外一個焦點是註冊制。“註冊制的推行,有利於更多企業到資本市場規範地融資。”

胡曉輝則關注註冊制的推出時間。

接受記者採訪的一位元券商人士則對券商創新表示關注。他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希望監管層能保持並加大對創新的支持力度,在核心業務,如客戶身份識別、證券業務辦理等環節適度引入和接納新技術。同時,需要持續鼓勵證券公司不斷加強自身IT技術實力,自主建立社交平臺、使用者管理平臺、產品平臺。

“落實‘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的監管原則,既保證監管到位,又需要鼓勵創新。”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去年以來,證監會對於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明顯加大,包括推出‘證監法網’行動等,今年這些活動是否還會延續?”上述資深投資者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他希望今年監管層在這方面繼續加大力度,這一方面有利於資本市場的穩定健康發展,另一方面也是對投資者的有力保護。

財富證券北京朝陽區東三環中路營業部總經理趙歡同樣對這方面表示關注。“依法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是證監會的重要法定職責,是一項必須始終強化的重點工作,不論市場運行狀態幾何,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的措施不能斷,震懾違法違規行為人的主張不能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