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1月非製造業PMI回落 資本市場短期波動是主因

中国证券网
2016-02-01 10:32

已收藏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1日發佈資料顯示,2016年1月份,中國非製造業PMI為53.5%,環比下降0.9個百分點。

對於指數回落的原因,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1月份受資本市場短期波動影響,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有所回落,但整體運行穩定。”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武威也持相同觀點。他指出,資本市場的短期波動帶動金融業需求的回落是導致市場需求回落的主因,這種波動的持續性還有待觀察。

此外,他還強調,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來自與節日消費無關的行業,如生產性服務業進入傳統淡季,相關需求偏弱,要等到節後才能釋放。

“結合兩方面原因,我們認為本月新訂單指數的回落未必具備趨勢性。但從整體來看,新訂單指數水準仍然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場需求基礎仍不穩固。”武威說。

從細分行業來看,與消費有關的行業指數均出現回升,零售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兩個月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住宿業和餐飲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升幅明顯。

“節日消費在民生領域的拉動效果顯著,大眾消費對經濟運行的穩定發揮了較好的支撐作用。”武威分析說。

資料還顯示,1月份,土木工程建築業活動商務活動指數保持在58%以上的較高水準,環比上升2個百分點以上。新訂單指數均雖有回落,但同樣保持在58%以上。

“該行業的穩定表現預示著基礎建設相關活動仍保持穩步推進的態勢,為投資穩定運行奠定了較好基礎。”武威說。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產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連續兩個月環比回落。

不過,武威認為,“從政策環境看,隨著去庫存化政策、降息降准、放寬落戶限制等配套政策效果的逐步顯現,房地產業今年將迎來較為寬鬆的市場環境,繼續關注相關政策給節後市場帶來的積極影響。”

房地產投資一直處於下行趨勢,房地產銷售市場的火熱並未傳導至投資領域。不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在接受中國證券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房地產銷售恢復了正增長,今年房地產銷售將對房地產投資發揮正面拉動作用,預計投資下行的趨勢在今年上半年會穩定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