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52家信託公司去年收入逾千億

北京
2016-01-21 08:52

已收藏

據百瑞信託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統計,截至20日,銀行間市場已披露的未經審計的財務報表資料顯示,2015年52家信託公司共實現總收入1001.54億元,比去年同期的800.23億元增加25.16%。

52家信託公司淨利潤總額510.92億元,超過2014年68家信託公司總和。其中,華潤信託淨利44.3億元,成為目前最賺錢信託公司。不過,信託業務萎縮和兩極分化加劇等行業隱憂也日益凸顯。 資料表明,信託業務收入仍是信託公司收入的主要來源,但占比略有下降。2015年,52家信託公司信託業務收入總額為600.85億元,平均值為11.55億元,與2014年平均值相比增加14.92%。 縱觀2015年財務資料,一些信託公司發展勢頭迅猛,而另外一些信託公司則踟躕不前,甚至在某些資料上出現嚴重下滑,信託業內部分化趨勢日益明顯,兩極分化程度加重。

在利潤增幅方面,2015年國投康泰信託、萬向信託、吉林信託、華潤信託、光大信託、重慶信託、陸家嘴信託、華辰信託、五礦信託幾家信託公司淨利潤相比2014年均增長超過50%。與此同時,有8家信託公司淨利潤均較2014年下降超過10%,其中降幅超過50%的有2家。 對此,百瑞信託報告認為,52家信託公司中,行業排頭兵整體趨勢向好,多項指標穩步提升。

中信信託、平安信託、重慶信託、中融信託、華潤信託、興業信託、長安信託等在總收入、總資產、淨利潤等指標上都有穩步增加,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全行業信託業務占比下降6.92%。 報告分析,不少2014年排名靠後的中小型信託公司在行業轉型的大背景下後程乏力。以總收入為例,這些公司增長緩慢甚至出現負增長,顯示出在更加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基數較小的信託公司並沒有發揮其"船小好調頭"的優勢,反而在行業內外的激烈角逐下成長乏力,抵禦風險能力不足。

需要指出的是,2015年,在信託行業轉型壓力之下,不少信託公司積極開闢新業務,主動壓縮房地產、基礎設施等傳統業務,強化管理能力。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付出了短期業績受損的代價,業務轉型依然任重道遠。 "以中融信託為例,其幾乎取消了全部傳統業務,全力開拓新業務,這種劇烈轉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其業績指標。2015年,其淨利潤同比增加7.93%,遠低於行業平均水準17.32%,手續費及傭金收入同比增長3.84%,也遠低於行業平均水準9.51%。但是若能加速完成轉型過程,縮短過渡時間,則未來發展依然可期。"百瑞信託相關人士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