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三季度信託資產規模15.62萬億 五年來首現季度負增長

北京
2015-11-18 09:29

已收藏

中國信託業協會18日發佈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全國68家信託公司管理的信託資產規模為15.62萬億元,同比增長20.62%。不過,較2015年二季度的15.87萬億元,環比下降1.58%。這也是信託資產自2010年一季度來首次出現季度環比負增長。對此,業內專家認為,在宏觀經濟增速換擋、風控壓力上升等多重因素疊加下,我國信託業面臨不斷求索和蛻變的局面。

信託全行業實現利潤總額548.71億元,第三季度實現利潤總額156.85億元,較去年同期水準增長8.37%,增幅環比大幅回落24個百分點。而信託賠償準備的規模為133.13億元,較上季度末小幅減少1.75億元;未分配利潤達到1129.46億元,較上季度末小幅減少約18億元。受此影響,三季度末信託行業風險項目有506個,比上季度末增加56個,規模達到108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1.51%,較上季度末環比增長4.74%。

對此,西南財經大學信託與理財研究所報告認為,信託行業經營業績增速放緩,一方面在於信託公司傳統業務模式競爭越來越激烈,尤其是金融同業機構發行的資管產品搶佔了信託公司的業務份額;另一方面緣於新增業務規模增速下降,信託業務規模短期內缺乏新的增長點。對比全行業管理的信託資產規模15.62萬億元,0.69%的不良率仍處於相對低位。

從資金來源看,2015年三季度單一資金信託規模達到90879.27億元,占比達58.18%。儘管單一資金信託占比逐年下降,但仍然佔據著信託資產的半壁江山。而信託資金的五大投資領域依然是工商企業、基礎產業、證券市場、金融機構、房地產。信託投向總體保持穩定,其中證券投資信託因資本市場的劇烈波動由二季度末的3.02萬億銳減到三季度的2.67萬億,基礎設施類信託在國家穩增長的政策下,占比有較大增加。

對此,西南財經大學信託與理財研究所認為,在近期央行"雙降"的影響下,融資類信託市場空間將進一步壓縮,邊緣化趨勢加快。長期來看,事務管理類信託業務及投資類信託業務的比重將會得到顯著提升。信託行業的發展動力源將逐步從融資方轉為投資方,投資類信託占比將繼續延續增長態勢。互聯網信託、家族信託、消費信託、藝術品信託、PPP專案、海外資產配置等層面的業務和產品創新為信託業的轉型和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與動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