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收益明顯下滑 2016年信託投資機會何在?

上海
2016-01-05 10:39

已收藏

2015年的幾次降息,讓信託產品徹底告別兩位元數的年化收益率。但不可否認,當4%的銀行理財收益成為常態,理財"正規軍"中,信託"高富帥"地位仍然無可動搖。

2015年以來的寬鬆貨幣環境讓市場"不差錢",此前嚴重依賴信託管道的融資方有了更多選擇,加上很多行業面臨經濟週期下行、反腐、產能過剩等壓力,信託公司找到風險與收益匹配的優質資產十分不易。 中建投信託研究創新部總經理王苗軍說,宏觀經濟環境已不支撐高成本間接融資,國家政策導向亦在降低社會融資成本。

用益信託工作室資料顯示,2015年12月發行的集合信託產品收益率降至8.34%,與年初相比下降約1個百分點。2016年利率預計仍將下調,信託產品的收益率也將進一步下滑,兩年期集合信託產品收益水準預計會降到7%-7.5%水準。

愛建財富指出,儘管收益不復當年,信託產品仍然算是優質投資標的。 分類別看,基礎產業類信託被視為2016年信託投資首選。這類信託由於有政府背書,收益率和安全性相對更高,在信託兌付風險不時暴露的當下,此類信託無一例實質違約,這是受投資者追捧的根本原因。

然而,經過信託公司幾年的業務開拓,基礎產業類項目存量有限,加之地方債務治理越來越嚴格,基本圈定了以發債和PPP為主要融資途徑,信託在地方政府融資平臺資金供給方面發揮的空間將越來越小。愛建財富研究報告稱,基礎產業信託,特別是政信合作類專案如今可能已是最後盛宴。

房地產信託幾年前曾以近20%的高收益傲視整個行業,但樓市近幾年的不景氣,相關產品屢屢出現兌付危機,不論是信託公司還是投資者都對房地產項目慎之又慎。 分析人士表示,政策組合拳會緩解樓市壓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存量房地產信託風險。

愛建財富認為,2016年,如遇到資質好的房地產股權類產品值得果斷一些做長線投資,但要注意警惕高庫存的三四線城市地產專案。 證券投資類信託產品在2015年冰火兩重天,有的上半年賺到盆滿缽滿,有的下半年遭遇傘形信託清盤。這類產品的特性是"靠天吃飯",不確定性強,信託公司自主發行的證券類產品也還有待積澱和考察,並不適合追求穩健的投資者。

業內人士提醒,不論投資者青睞哪類信託產品,都需管理好投資預期,正視"高收益零風險"的剛性兌付不復存在的事實。房地產信託自不必說,2015年以來,平安信託-翔園17號、長城信託-長城財富3號、新華信託-匯源6號等均出現兌付危機。

基礎產業類信託項目也不是絕對的安全港,格上理財研究中心研究員樊迪說,雖然有政府隱性擔保,有抵押物和協力廠商擔保等風控措施,仍要關注項目自身的還款能力和還款來源,一些經濟實力薄弱、債務負擔過重地方專案可能會出現延期兌付、處置資產兌付的情況。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