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2015年信託公司業績加速分化 負增長魅影隱現

中国证券网
2016-01-19 10:07

已收藏

【核心提示】統計顯示,2012-2014年,在51傢俱有可比資料的信託公司中,前一年度營業收入排名後10位的信託公司在下一年度營業收入平均增幅遠高於51家信託公司平均水準,而進入2015年,上述情況發生了根本轉變,前述10家信託公司的平均增幅僅為行業平均的一半。

儘管2015年信託業整體仍保持了平穩增長,但從各家公司資料對比及行業發展格局看,信託公司增長動力和態勢已發生重大轉變。與此同時,各家信託公司增速與差異化經營上也呈現日漸分化的新格局。

來自全國銀行間市場資料顯示,截至1月15日,全行業68家信託公司中共計有51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度財務報表。2015年,上述信託公司實現信託業務收入580.61億元,同比增幅為10.06%;實現營業收入940.90億元,同比增幅為20.46%;實現淨利潤472.35億元,同比增幅為14.56%。

“2015年可比資料的信託公司在信託業務收入、營業收入、淨利潤等上線指標上實現了10.06%、20.46%和14.56%的增長,增速較2014年全行業平均增速分別上升了4.18、5.77和1.6個百分點,但相對於2013年之前超過或者接近30%的增速仍然處於歷史低位。”中建投信託研究創新部總經理王苗軍分析稱。

在王苗軍看來,儘管上述三項指標增長率較2014年增幅有所上升,但在整體增速回升的背景下,各家信託公司增速分化在加劇——2013年超過94%的信託公司信託業務收入實現正增長,而進入2015年,儘管增幅超過20%的信託公司有所上升,但負增長的信託公司數量同樣上升明顯。

信託公司之間的分化也體現在行業排行前三的中信信託、中融信託和平安信託中。2015年的資料分析顯示,除平安信託各項指標仍保持較高速增長外,其餘兩家信託公司不同程度地存在一定隱憂。

資料顯示,中信信託雖營業收入高達101.85億元,增幅近80%,但其收入增長主要得益於固有業務收入的提升,信託業務收入同比下降了7.85%;中融信託營業收入實現了19.45%的增幅,但其信託業務收入與淨利潤增幅僅為5.18%和7.93%,均明顯低於具有可比資料信託公司的平均水準。

除上述三家信託公司外,行業排名靠前的信託公司整體業務增長情況同樣不容樂觀。在排名前15家家信託公司中,信託業務收入平均增幅為5.92%,明顯低於50家信託公司平均10.06%的增幅,甚至有5家信託公司同比出現了負增長。

“在新的發展格局下,基數較小的信託公司,非但未因基數較小而獲得相對增幅優勢,反而在日趨激烈的競爭中,因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2015年度增幅遠低於行業平均水準。”王苗軍稱。

統計顯示,2012-2014年,在51傢俱有可比資料的信託公司中,前一年度營業收入排名後10位的信託公司在下一年度營業收入平均增幅遠高於51家信託公司平均水準,而進入2015年,上述情況發生了根本轉變,前述10家信託公司的平均增幅僅為行業平均的一半。

從過往信託公司均衡式超速發展到增速回歸常態化的分化態勢,也考驗信託公司過往“單一資金信託”為主要表現的通道類業務模式。隨著2013年8號文的實施及大資管時代到來,信託業通道業務拓展空間必將進一步受限。

在此背景下,多位信託業內人士認為,接下來,以集合資金信託為代表的主動管理型業務的拓展能力將成為影響信託公司信託業務收入增長的重要制約因素,主動管理能力對信託公司競爭力的影響越發明顯。

信託公司如何才能適應日趨分化的新格局?格上理財研究中心樊迪認為,信託公司不能僅靠制度紅利,更多要依靠信託公司超前的市場競爭理念,通過充分整合在貨幣、資本、實業三大市場的資源,靈活運用債權、股權、物權三大投資手段形成自身的特色,方能長期立於不敗之地。(上海證券報)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