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受監管的正規金融業務將是互聯網金融主流

北京
2015-10-28 17:03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條法司副司長劉向民28日說,互聯網金融的蓬勃發展,促使傳統金融機構創新金融服務模式,推動傳統金融業轉型升級。從未來發展看,受監管的正規金融業務仍將是互聯網金融主流。 劉向民是在北京市政府主辦的金融街論壇一場主題為"互聯網+時代的金融業轉型升級"的分論壇上作上述表示的。

劉向民說,近年來以網路借貸、互聯網貨幣基金為代表的新一波互聯網金融大潮來臨,大資料、移動互聯以及針對個體的服務模式,使得金融門檻急劇下降。 "這對傳統金融機構模式和服務理念形成巨大衝擊,迫使他們更加注意提升服務品質和服務效率,注重差異化競爭形成比較優勢。"劉向民說,金融機構必須以更好的用戶體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服務效率,來推動傳統金融業的轉型升級。

不過,在迅速發展過程中,互聯網金融的許多問題和風險開始暴露,比如,非銀行支付領域發生違規挪用客戶資金、偽造變造交易和財務資料、違規經營等問題;網路借貸領域發生的非法吸收公眾資金、非法從事金融業務、失聯跑路、客戶權益受到嚴重侵害等問題。 "這需要加以重視。"在劉向民看來,互聯網企業以創新方式進入金融業,需要一個發展規範過程,本身也需要轉型升級。他認為,當前有必要加強監管,使互聯網金融回歸零售支付和民間借貸撮合的資訊仲介的定位,切實防範風險。

對於互聯網基金、互聯網消費金融等新型業務,劉向民認為,應按照規定取得許可,確保線上線下標準的一致性,同時要維護監管公平性,"新型互聯網金融業務,將經歷從不規範到規範,從缺門檻缺規則缺監管,到受到與其風險相適應的恰當監管的過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