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十四五”期間非化石能源有望迎爆發式增長

中國證券網
2020-10-12 10:13

已收藏

光伏、風電板塊近期持續受到市場熱捧,主要原因是投資者對於“十四五”期間非化石能源裝機量具有較高的預期。多位元能源行業專家接受上海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確實存在多重促進因素,可再生能源在“十四五”期間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

  廈門大學中國新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市場對於可再生能源發展預期的增強與中國最近宣佈一項承諾有關: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雖然我國距離實現碳中和目標還有40年的時間,但要改變目前化石能源占比近85%的能源結構,必須不斷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林伯強表示,隨著平價上網時代來臨,預計“十四五”期間我國光伏風電新增裝機量將達到相對理想的水準。

  林伯強還表示,近期相關部門還在通過增強法律保障,進一步推動可再生能源的發展。

  目前正在徵求意見中的《電力法(修訂草案送審稿)》提出,將與《可再生能源法》保障性收購制度相銜接,解決可再生能源上網難的問題。增加的內容包括,電網企業應當在保證電網安全運行的前提下,依照規劃落實可再生能源發電及時接入電網和並網運行,提供無歧視、無障礙上網服務。

  在興業證券電新行業首席分析師朱玥看來,“十四五”時期新能源發電不再需要補貼,今後為了保證新能源穩定持續向上發展的節奏,“十四五”時期非化石能源占比將成為關鍵指標。

  非化石能源最主要的消費形式是各類新能源發電。2019年我國非化石能源消費量約7.4億噸標準煤,非化石能源占能源總消費量的15.3%。

  朱玥認為,“十四五”期間非化石能源占比指標可能高於18%,這一指標將決定“十四五”期間新能源發展的下限。在各種非化石能源中,水電、核電、生物質發電等開發潛力都相對有限,而風電和光伏可開發空間巨大。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李雋在近期舉行的2020中國電力(港股02380)規劃發展論壇上預測認為,我國風電裝機“十四五”期間規劃投產或超過2.9億千瓦(290GW),年均增加超過5000萬千瓦(50GW),到2025年我國風電規劃裝機總量將達到5.4億千瓦(540GW,其中還包括30GW海上風電)。“十四五”期間光伏裝機規劃投產預計則將達到3.2億千瓦(320GW),年均增加超過6000萬千瓦(60GW),到2025年我國光伏規劃裝機總量將達到5.6億千瓦(560GW)。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風光資源豐富的地區已著手進行了相關的規劃。

  廣東省發展改革委等6部門近日聯合發佈《廣東省培育新能源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行動計畫(2021-2025年)》,提出大力發展先進核能、海上風電、太陽能等優勢產業,加快培育氫能、儲能、智慧能源等新興產業。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費約占全省能源消費總量的30%。

  雲南省發展改革委、雲南省能源局近期發佈的《雲南省在適宜地區適度開發利用新能源規劃》及配套檔顯示,規劃風電及光伏發電裝機達到了11GW,規劃建設時期為2020年—2021年。規劃目標實現後,雲南省2025年綠色能源裝機占比將提升至85%。

  新能源發展離不開電網外送通道,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毛偉明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預計“十四五”期間,國網公司電網及相關產業投資將超過6萬億元規模。這將為風電、光伏爆發式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