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汽車產業迎來政策指引

中國證券網
2020-10-12 10:01

已收藏


10月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明確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強化企業在技術路線選擇等方面的主體地位,更好發揮政府在標準法規制定、品質安全監管等方面作用。引導新能源汽車產業有序發展,推動建立全國統一市場,提高產業集中度和市場競爭力。

  會議提出,一要加大關鍵技術攻關,鼓勵車用作業系統、動力電池等開發創新。支援新能源汽車與能源、交通、資訊通信等產業深度融合,推動電動化與網聯化、智慧化技術互融協同發展,推進標準對接和資料共用。二要加強充換電、加氫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形成快充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鄉公共充電網路。對作為公共設施的充電樁建設給予財政支援。鼓勵開展換電模式應用。三要鼓勵加強新能源汽車領域國際合作。四要加大對公共服務領域使用新能源汽車的政策支持。2021年起,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領域車輛,新能源汽車比例不低於80%。

  全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旨在拉動產業升級,推動新能源汽車數量增長。從上述舉措來看,技術攻關旨在實現產業鏈的強鏈補鏈,攻克新能源車產業鏈的核心零部件短板;基礎設施建設就是加強充電站換電站建設,實現新能源車的良好產業發展環境;加強國際合作主要是推動新能源車的國際企業在中國更快發展,實現更好的行業高水準產品普及;公共交通政策支持旨在推動公共領域的車輛電動化,推動自主產品的特定市場快速發展。

  去年12月,工信部發佈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徵求意見稿)提出,2025年新能源車銷量占比達25%左右,2025年純電動乘用車平均電耗降至12KWh/百公里。

  “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競爭力明顯提高,銷量占當年汽車總銷量的15%至25%,高度自動駕駛智慧網聯汽車實現限定區域內的商業化應用,乘用車新車平均油耗降至4.0L/100km。”在崔東樹看來,按照25%的銷量目標,預計2025年新能源車銷量將達700萬輛以上,2019年是近130萬台,因此2019至2025年的複合增速超33%。

  此外,會議提出加大對公共服務領域使用新能源汽車的政策支援等內容,該硬性要求可進一步拓寬新能源汽車及配套產業的發展空間,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及動力電池、充電樁、換電設施等配套企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機會。

  政府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決心不言而喻。除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在9月召開的2020全球新能源汽車供應鏈創新大會上,國家新能源汽車創新工程項目專家組組長王秉剛透露,2.0版“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已通過專家評審,很快就要正式發佈。

  王秉剛介紹,新版技術路線圖提出,到2035年,節能汽車與新能源汽車銷量約各占50%,汽車產業基本實現電動化轉型,為中國汽車產業的中長期發展奠定基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