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是"風電"更是"風景"--中國中部千年古縣的能源轉型之路

新華社,鄭州
2020-08-31 11:06

已收藏

新華社鄭州8月31日電(記者李文哲)"剛開始以為建這個風電場會給我們生活帶來影響,沒想到竟成了風景,還經常有年輕人來拍照。"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宜溝鎮香寺村村民張樹亮說。

記者日前在湯陰風電場瞭解到,不同于傳統的風電場,這裡的風機塔筒一改白色烤漆,選用了湯陰嶽飛精忠報國、周易、甲骨文等文化元素和太行山水畫面。隨風律動的彩色風機,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成為鄉間一道獨特的風景。

湯陰縣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擁有嶽飛廟、羑裡城、扁鵲墓廟等文物古跡,2006年被聯合國地名專家組中國分部和民政部認定為"千年古縣"。

"如何合理規劃使用有限的土地資源,讓風電場與當地群眾和諧相處,是在平原開發風電場專案必須要考慮到的問題。"專案投資方華能集團河南分公司總經理助理廖毛雄說。

7條集電線路全部採用地埋,為當地後續經濟發展留出空間;風電場投產後,建設期間運輸、施工車輛走過的道路以及作業面影響過的植被完全恢復……如今,風機和道路置身於綠草和花叢中,很難看出大規模施工的痕跡。

"這些風機的`大腦`能感知、會思考、可進化,不僅度電必爭,還能通過智慧物聯作業系統與其他風機協同一致,實現整場發電量的效益最大化。"項目風機供應方遠景能源高級副總裁田慶軍說。

河南省發展改革委提供的資料顯示,"十三五"期間,河南預計通過發展風電減少煤炭消費折合600萬噸標準煤,相當於植樹造林300萬畝。今年上半年,全省風電裝機容量達824萬千瓦,占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的34%。

"隨著風機智能化、控制策略和發電能力的提升以及製造成本的降低,中國平原低風速風電項目的發展潛力巨大。"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秦海岩說。

古縣湯陰正在成為河南風電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69颱風機源源不斷地提供著綠色電力,2018年投產至今累計發電量已超5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近39萬噸,減排二氧化硫近1.17萬噸。

湯陰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不僅保護了環境,全部投產後還能帶動當地經濟發展。下一步,縣裡將更好地利用塔筒的設計成果,結合全域旅遊規劃,把風電場打造成特色旅遊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