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遊戲"出海"新潮:傳統戲曲融入虛擬世界

新華社,北京
2022-01-11 20:5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趙家淞、胡林果)"凡緣朦朦仙緣滔,天倫散去絳府邀……曲高未必人不識,自有知音和清詞……"近日,一位遊戲人物的京劇風格唱段"驚豔"各國遊戲愛好者,掀起中國傳統文化熱潮。

中國公司米哈游製作發行的遊戲《原神》1月5日推出新角色"雲堇",其身份為遊戲世界中的"戲曲表演藝術家"。截至11日晚,"雲堇"在遊戲中的京劇風格唱段已在《原神》嗶哩嗶哩官方帳號及海外平臺YouTube官方英文頻道上分別收穫超820萬次、180萬次的播放量。

製作團隊介紹,在遊戲角色設計環節,他們邀請了上海京劇院演員楊揚演繹"雲堇"的唱段,力圖將中國傳統戲曲的魅力傳遞給遊戲玩家。

楊揚說:"作為戲曲演員,為遊戲中的角色配音對我而言是非常新鮮和有趣的體驗。在我看來,讓戲曲與虛擬世界結合,通過創新去傳承傳統,可以讓更多的受眾接觸和瞭解戲曲,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式。"

對於許多海外受眾,他們第一次體驗中國傳統戲曲的魅力就是在遊戲中聆聽"雲堇"的唱段。一年前,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在其YouTube官方頻道發佈了京劇《貴妃醉酒》選段;一年後的今天,視頻評論區"擠滿"了因看到"雲堇"唱段而渴望瞭解京劇的海外網友的留言。

一位名為"Prince Kaeya"的網友表示,中國戲曲是一種優美的傳統藝術,非常感謝《原神》做出大膽的嘗試。

"雲堇"並不是《原神》跨界中國傳統文化做出的初次嘗試。早在2020年11月,《原神》在其YouTube官方頻道發佈了另一位元角色"鐘離"的介紹視頻。視頻基於中國傳統說書形式,獲得近2500萬次播放量。

除了傳統戲曲、說書,《原神》還將中國傳統民族樂器演奏的音樂應用到遊戲背景樂。此外,公司還與湖南張家界、廣西桂林等享譽海內外的景區合作聯動,基於真實的中國自然景觀創造遊戲場景。

米哈游總裁劉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做出讓不同地區、不同文化背景的使用者都能喜愛的作品是充滿挑戰的。

自2020年9月28日推出以來,《原神》已獲評App Store2020年度遊戲、The Game Awards(TGA)2021年度最佳移動端遊戲等獎項,並入選2021-2022年度國家文化出口重點項目。

"我們相信,優質的內容本身就有跨越隔閡、差異的力量。就像英國有哈利·波特,日本有寶可夢,我們也希望將《原神》作為IP持續運營,通過遊戲、音樂、漫畫、周邊等多種形式,為全球玩家帶來中國的優質作品。"劉偉說。

暨南大學文化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陳偉軍認為,通過遊戲角色的方式推廣中華傳統文化中的戲曲,是一個比較好的文化國際傳播案例。"未來,更多線上全球媒介來講中國故事將成為一個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