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最大油氣田探路綠色低碳發展

新華社,蘭州
2022-01-10 10:42

已收藏



新華社蘭州1月10日電(記者文靜)大雪過後,黃土高原"綠島"子午嶺銀裝素裹,雪壓青松。距離這裡不遠的長慶油田合H9平臺,茫茫白雪中,幾台紅色機器點綴其中。

"以前由於管理落後,井場的滲坑污水橫流,還沒到井場就能聞到刺鼻的油氣味。"長慶油田採油十二廠副廠長趙愛彬說,"喝"柴油"吐"黑煙的鑽機和燃燒伴生天然氣形成的"火炬",一度讓油田生產一線終日機器轟鳴、塵土蔽日。

如今的合H9平臺,聽不到轟鳴聲,聞不到油氣味,更看不到"大火炬"。趙愛彬介紹,這裡的鑽機全部實現"電代油",換成了電驅鑽機。開採原油時伴生的天然氣也被應收盡收,經集中收集後送往長慶油田採油十二廠所屬的輕烴、混烴處理站進行處理,最終變成輕油、液化氣。

長慶油田是中國油氣產量最大的油氣田,也是中國近10年來油氣上產幅度最大的油氣田。在50多年的高速發展中,長慶油田不斷轉型升級,積極探索增儲上產和綠色低碳雙贏的新發展方向。

與迴圈利用、低碳綠色相伴的,是集約式開發、數位化管理帶來的高產穩產。合H9平臺占地僅40餘畝,但通過長水準井和扇形布井的井網模式,在地下延伸數公里,源源不斷地輸送出原油。

"通過創新水準井平臺開發方式,我們避開了地面水源區、林緣區等環境敏感區,把地下數千米深處的油氣資源開發出來。"葉岩油產能建設項目組副經理齊銀說。

在長慶油田採油十二廠,像合H9平臺這樣的水準井,在全廠油井中占22.9%,卻產出了全廠近一半的原油。

長慶油田地處黃河流域腹地,16個生態保護區和48條黃河支流分佈其間,與眾多油氣場站、管線縱橫交疊,生態保護責任重大。近年來,長慶油田先後關停、封堵自然保護區及水源地內的油氣井近千口,關停站庫44座。

通過技術創新和精益化管理,2013年至2020年,長慶油田年油氣產量反而從5000萬噸增加到6000萬噸,用工總量卻始終保持在7萬人之內,實現了增產增效不增人。

資料顯示,近12年來,長慶油田在新建8.8萬口油、氣井的基礎上,累計節約用地64萬畝,相當於6萬個標準足球場的占地面積。在土地資源集約化的背後,是長慶油田用科技創新的杠杆,以最少的用地,撬動盡可能多的地下儲量。

在採油十二廠固城作業區,由12萬株樹木組成的人工林區鬱鬱蒼蒼,生產區域的綠化覆蓋面積高達90%,實現了"井在景中,景中有井"。

"地下2000多米深處的石油儲層類似於`五花肉`,有多套油層。過去,固城作業區的儲層只開發了一層。隨著認識和技術的更迭,這裡實現了立體式開發,讓老井場煥發出新活力。"長慶油田採油十二廠廠長馬宏說。

在多年的綠色實踐中,長慶油田形成了低碳迴圈的發展方式,油氣開發過程中產生的廢水、廢氣及固體廢物都"各得其所"。

長慶油田正在實施國家二氧化碳綜合利用示範工程。採油五廠已從寧夏煤化工企業購買二氧化碳,將二氧化碳"埋"進地下幾千米深處,注入油層。這些二氧化碳將成為輔助驅油的"法寶",開闢出油氣行業碳中和新路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