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十三五”電力規劃正編制 主推綠色低碳

中国证券网
2016-07-28 09:35

已收藏

“目前,國家能源局正抓緊編制‘十三五’能源規劃和‘十三五’電力規劃。”在7月27日由中國華能集團公司和西門子共同主辦的“2016能源·綠色發展論壇”上,國家能源局副局長鄭柵潔表示,電力行業綠色低碳發展將是貫穿我國“十三五”全域的重點工作,將圍繞“調整優化、轉型升級”,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靈活智慧的現代電力工業體系。

根據我國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的目標,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達到15%左右,到2030年達到20%左右,溫室氣體排放達到峰值。為此,“十三五”的政策取向是著力調整電力結構、著力優化電源佈局、著力升級配電網、著力增強系統調節能力、著力推進體制改革、著力提高普遍服務水準,具體措施包括開展煤炭消費減量和清潔化利用,煤電要求超低排放達到氣電水準,實施電能替代工程,在新能源富集地區利用低谷富餘電力實施儲能供暖等。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職副理事長王志軒表示,2020年前我國電力需求仍將處於中速增長,按照國民經濟“十三五”規劃目標,預計2020年全社會用電量將達到7萬億千瓦時,“十三五”年均增長4.8%左右。下一步要審慎、高效、清潔發展煤電,嚴控煤電建設進度、優化煤電建設時序,大力推行潔淨煤發電技術;同時,堅持集中與分散式相結合原則發展新能源,審慎出臺非水可再生能源發電配額考核制,保證各類電源健康有序發展新開工規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