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市場聚焦

“十三五”電力規劃:加快體制改革和綠色轉型

中国证券网
2015-12-03 16:23

已收藏


在12月3日舉辦的全國煤炭交易會產業論壇上,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副秘書長孫永安指出,今年我國電力發展呈現出減速換擋、結構優化、綠色轉型、供應總體寬鬆的特點。“十三五”期間,電力行業發展仍有較大空間,應加快體制上的改革創新和技術上的綠色轉型,整體電力規劃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

孫永安指出,“十三五”期間,我國電力發展一要堅持創新發展,加快電力體制創新, 嚴格貫徹落實9號文及相關配套辦法,穩妥有序探索通過公開市場招標擇優確定投資主體制度,大力推動電力發展模式和商業模式創新。

二是堅持協調發展。協調電力與經濟、上下游產業的發展,避免電力供應長期陷入供大於求的境地,強化電力統一規劃,區域佈局及專案消納市場,配套電網以及調峰電源相統籌,健全國家規劃剛性實施機制。

三是堅持綠色發展。持續提高非化石能源發電比重,優化配置好非化石能源發電品種,優先發展水電和核電,以拉動和穩定經濟增長,促進電力結構綠色轉型和低碳發展,保障電力中長期安全經濟供應。按照國家有關文件做好煤電節能減排升級改造,加快研究制定電能替代戰略,出臺電能替代產業政策,在工業和民用領域推廣“以電代煤”。

四是堅持開放發展。統籌利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重點佈局一帶一路戰略,繼續推進核電、水電、火電走出去,積極參與全球能源電力發展。

五是堅持共用發展。推薦煤電雙方共用發展,支持煤電聯營。發揮市場機制,加快建設和利用電力市場交易平臺有序開展電力交易。提高電力行業普遍服務水準, 加快城鄉配電網及農網升級改造。

他表示,今年我國電力發展呈現出增長減速換擋、結構優化、綠色轉型、供應總體寬鬆的特點。從用電量結構看,今年前10月第二產業用電比重同比降低1.3個百分點,第三產業用電比重同比提高0.8個百分點。孫永安表示,“我國電力發展動力正在轉換中,第二產業用電負增長是全社會用電消費的主要因素。”

隨工業用電下降的還有煤電投資和火電占比等。2014年煤電投資占電源投資比重降至21%。火電供電呈持續下降,火電設備利用小時或將在“十三五”期間下降至每年4000小時以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