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大慶油田開發60載仍保持世界級生產水準

哈尔滨
2019-09-26 15:20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9月26日電題:大慶油田開發60載仍保持世界級生產水準

新華社記者管建濤 閆睿

大慶油田26日迎來60周歲!一甲子,大慶油田累計生產原油23.9億噸,目前油氣產量當量仍保持在年產4000萬噸以上的世界級水準。

26日上午,在莊嚴的國歌聲中,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慶祝大會在黑龍江省大慶市舉行。

時光回溯。1959年9月26日,以松基三井喜噴工業油流為標誌,位於東北松嫩平原的大慶油田被發現,中國石油工業的跨越式發展由此開始。

次年,數萬會戰大軍湧入這片莽莽荒原,"鐵人"王進喜就在這時來到大慶油田。時至今日,王進喜當年"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英雄氣概,仍在感動著無數中國人。

開發三年,大慶油田生產原油占同期全國原油產量一半以上,一舉改變了中國石油工業的落後面貌,讓新中國甩掉了"貧油"帽子。

開發建設60年,大慶油田創造了領先世界的油田開發技術,成為中國最大的石油生產基地。這裡曾連續27年年產原油5000萬噸以上,連續12年年產原油4000萬噸以上。

83歲的王啟民是大慶油田科技專家,1960年來到大慶油田。他見證了這裡的科技發展之路。

60年來,大慶油田取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等各類科技成果1.1萬項,主力油田採收率達到53%以上,比國內外同類油田高出10到15個百分點。

大慶石油探明儲量從油田發現之初的22.6億噸增長到目前的64.8億噸,重大關鍵技術攻關步伐不斷加快,非常規油氣正在成為大慶油田建設百年油田的重要戰略資源。

新時期,大慶油田堅持穩油增氣、內外並舉方針,從"一油獨大"向"油氣並舉"跨越,天然氣產量邁上40億立方米新臺階。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大慶油田黨委書記孫龍德說,大慶油田始終是保障國家油氣能源安全的堅強柱石。

60年來,幾代大慶人艱苦創業、接力奮鬥,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薪火相傳,以"鐵人"王進喜、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為代表的"鐵人"式隊伍不斷壯大。

"我們一定`踏著鐵人腳步走`,讓大慶紅旗永遠高高飄揚!"大慶油田職工代表、1205鑽井隊第21任隊長張晶說。

如今,大慶油田已經建成了功能配套、環境優美的綠色礦區,在莽莽荒原上發展了一座現代化油城,走出了一條中國共產黨領導建設社會主義工業企業的成功之路。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大慶油田將繼續推動高品質發展,肩負起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的重大責任。"孫龍德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