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石油首家售電公司受益電改 預計年減電費支出1.3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1-24 10:36

已收藏

中石油集團24日披露,該集團旗下首家售電公司——籌建1年、成立3個多月的大慶油田售電有限責任公司近日獲國家電改紅利——國字型大小“電力業務許可證”。其向社會供電業務量購電享受“批發”價格,預計年減少電費支出1.3億元,成為國家電力體制改革的受益者。

  
大慶油田先有油田企業、後有城市的特殊發展歷史,形成了大慶油田電力集團不僅承擔著為油保電任務,還承擔著大慶市近30萬戶居民、社會企事業單位和一般工商業用戶的轉供電職能,年轉供電量達13億千瓦時。一年來,大慶油田電力集團抓住改革“窗口期”,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紅利。

  
2016年1月,大慶油田電力集團成立售電公司籌建工作組;同年7月獲得國家能源局東北監管局頒發的東北地區第一張電網企業之外的、明確供電營業區域的供電類電力業務許可證,享有了與地方電力企業同等的權利和義務,為大慶油田售電有限責任公司運行配電網奠定了法律基礎。同年8月18日,中石油正式批復同意設立售電公司;同年年底,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准大慶油田增量配電網專案成為全國第一批105個試點之一,經黑龍江省物價監督管理局批准,大慶油田售電公司購電享受批發價格,首享電改紅利。

  
按照“立足現有油田市場、放眼中國石油用電市場、逐步參與全國售電市場”的“三步走”戰略,大慶售電公司拿到了國家頒發的“電力業務許可證”,從前的“用戶”變為了售電方,從而理順了購電價格,在推動改革創新中起到了引領和示範作用。該公司與中國華能集團黑龍江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放眼中國石油用電市場、逐步參與全國售電市場”提供了戰略保障。目前,該公司正積極與黑龍江省物價監督管理局核定大慶油田電網配電價格。配電價格核定後,大慶油田電網將擁有固定的配電價格和穩定的配電收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