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大慶油田一季度生產原油928萬噸

哈尔滨
2016-04-07 14:52

已收藏

在全球原油價格延續低迷的形勢下,大慶油田今年一季度累計生產原油928萬噸,保持去年同期水準,如期完成中國石油集團預定的生產任務。

儘管經濟效益同比大幅下滑,今年前2個月虧損50多億元,但是作為中國內陸最大的油氣供應基地,大慶油田油井開井率與去年四季度相比基本持平。

轟鳴的鑽機打破曠野的沉寂,忙碌的工人們橙紅色的工服上濺著泥漿。在大慶油田庫裡泡地區,由9個鑽井隊協同建設的油田第一個大平臺井組正在緊張施工中,總井數99口。

現場作業的30920鑽井隊隊長張紅偉表示,4月是鑽井的黃金季,要力爭趕在雨季來臨前完成作業任務。

在大慶龍鳳火車站,柴油專列從貨運專線緩緩駛出發往黑龍江東部墾區,支持即將開始的大規模春耕生產。

在大慶油田財務部副主任徐慶紅看來,效益的下降帶來了巨大的財務壓力,但是也倒逼企業降低成本,尋找突圍的路徑。

"誰在這樣艱難的時期把沉積的問題解決了,競爭力就會提升到一個新水準。"徐慶紅說,去年以來,油田推行降本增效系列措施,全年管理性支出降低10%以上,節電2億多千瓦時,修舊利廢節約支出3億多元。

伴隨著50多年的開發實踐,大慶油田形成了完備的技術體系。大型水準井壓裂技術的推廣應用,使去年以來單井施工成本下降65%,單井施工週期縮短12.6天,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一方面在內部加強精細管理、強調內生動力,一方面推行市場化改革、拓展生存空間,油田探索轉型已經邁出了步伐。"大慶油田企管法規部主任梁哨輝說,在不減員的前提下,要通過工效掛鉤等把每位員工的能量激發出來。

在大慶油田採油一廠第三油礦中四隊,女工秦梅為自己所在班組精細管理的成果感到自豪:以前一台抽油機一年平均消耗10條皮帶,現在降到3.5條。

開發建設50多年來,大慶油田累計生產原油23億多噸,連續27年穩產5000萬噸,至今仍保持較高產量水準。

大慶油田開發部副主任梁文福表示,油田到目前還有近三分之一的資源未探明,還有近10億噸已探明儲量沒有開發,通過技術不斷進步,這些資源將會得到更好利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